定期定額買股 投資近30億

 |2018.09.25
11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協助年輕小資族長期投資台股,金管會「全球首創」推動定期定額買股措施,自去年一月十六日上路到今年八月止,投資金額二十九點八億元,單月扣款金額達二點七二億元,但仍遠遠不及定期定額買基金,業者建議借鏡日本,推行台灣版的NISA(小額投資免稅制度),透過租稅獎勵吸引資金長期投入股市。

根據證交所統計,定期定額買股每月合計扣款金額在去年十二月突破二億元大關後,大致每月持續穩定成長;雖因初期規模小,業務難以獲利,但證券商仍鴨子划水,希望先培養穩定客戶,例如有人替小孩存股、也有人幫家人存養老金、幫自己存退休金。

值得注意的是,定期定額買股措施多少能促成投資年輕化。以最早開辦「定期定額買ETF」的富邦證為例,客戶平均年齡四十三歲,且四十五歲以下客戶占百分之五十五,對照台股股民平均年齡四十七歲,確實較為年輕。而女性客戶占百分之五十七,較男性為多。

至於業者建議的NISA,日本四年前實施迄今,無論開戶數及買進金額都成長快速,成功吸引大量資金,預期二○二○年底投入金額將達二十五兆日圓(約合新台幣六點九兆元)。

對此,財政部官員表示,我國證券交易所得免稅,股利稅改新制通過後,中低股利所得者股利所得在九十四萬元以下都可以免稅,還有可抵減稅額可抵可退,比台版NISA有利又方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