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卡消費 減少逾半

 |2018.09.25
1660觀看次
字級
陸客不來,銀聯卡在台灣消費金額也瞬間急凍,去年在台刷卡總額只剩四百八十四點六億台幣,不到二○一五年的一半。圖/新華社

【本報台北訊】陸客不來,台北市銀聯卡消費一年少掉六十億台幣。聯合信用卡中心發布最新大數據報告,去年銀聯卡在台刷卡總額只剩四百八十四點六億台幣,不到二○一五年的一半;銀聯卡在台灣刷卡消費前四大縣市,包括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和台東縣,一年共蒸發一百三十點四一億。

陸客來台觀光人數逐年減少,中國大陸銀聯卡在台灣消費金額也瞬間急凍。馬英九執政時期,銀聯卡在台刷卡、提款金額,在二○一五年雙雙突破一千億台幣,創下最高峰;但根據最新統計,二○一七年在台刷卡總額只剩四百八十四點六億台幣,較二○一五年的一千零一十二億元大減五百多億。蔡政府花不到二年時間,就將陸客帶來的觀光資源和銀聯卡消費商機,全都打回原形。

根據聯卡中心統計,陸客在台最大消費城市為台北市,去年一年銀聯卡刷卡金額為二百二十八點零一億,較前年的二百八十八點六九億,減少六十點六八億,衰退二成一;高雄市自八十點二四億降至五十二點七六億,衰退百分之三十四點三;桃園市自七十三點八九億掉到六十一點五四億,衰退百分之十六點七。

掉最慘的則是台東縣,銀聯卡刷卡金額一年內就從六十九點七五億,大減至三十九點八五億,衰退幅度高達百分之四十二點九。

中國銀聯卡在二○○九年登台,先開通刷卡,次年開通提款,此後陸客源源不絕來台挹注觀光和消費,銀聯卡刷卡和提款交易總額,在二○一五年在突破二千二百億台幣。

北市刷最多 台東單筆最高

聯卡中心表示,銀聯卡雖在台北市「刷最多」,但單筆簽帳金額最高卻是台東縣,去年銀聯卡在台東單筆簽帳金額達二萬四千七百二十五元,原來大陸團客最愛台東特有的「紅珊瑚」,消費金額高達九成五都集中刷在「珠寶、鐘表、藝術用品及手工藝品」。但近期陸客團客更少,也傳出東部不少珊瑚店面臨關店命運。

其他縣市,像桃園市有八成二銀聯卡消費是「免稅店」貢獻,台北市則是「百貨業」占二成九。若分析銀聯卡在高雄市刷卡也是集中在「珠寶、鐘表類」共占四成四最多,聯卡中心表示,即使大陸團客人數已低於自由行人數,但團客常去的免稅店、珠寶、鐘表店,銀聯卡刷卡比重仍相當高;顯示陸客在台買精品、珠寶、鐘表等「高單價」商品意願仍高,也凸顯相較持其他國際卡的觀光客更具高消費能力。

根據聯卡中心大數據分析,銀聯卡自二○一四年來平均單筆簽帳金額達七千四百九十一元,是其他國際卡品牌的三倍,近年雖略有下降,但二○一七年仍有六千一百五十八元的消費實力。

蔡英文上台後,陸客來台比率雖驟降,但根據觀光統計資料,直到去年為止,陸客來台人數與比率仍居各國觀光客之最,這代表蔡政府想藉吸引他國觀光客取代陸客觀光商機的策略並不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