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別院讀書樂 與聖賢對話

宋滌姬 |2018.09.24
1525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讀書樂趣無窮,以讀書會方式,從各種不同角度來閱讀,更是充滿了活潑的生機。佛光山南屏別院二十二日舉行「人間佛教讀書會聯合開學典禮暨專題講座」。禮請佛光山長老依空法師以「六祖壇經要義」為題,舉行講座,與喜愛讀書的五百五十多位讀書會成員,共同寫下讀書會新的一頁。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歡喜和愛書人一起參加開學典禮。他表示佛法要在生活中實踐,才能受益。若要深入佛法義理,親近善知識是必要的。而親近善知識有四種方法:一是閱讀大師全集;再是參加道場法會,聽聞法師開示;三是就讀人間大學的佛學課程;四是參加道場的讀書會。透過這四種方法,親近善知識,在生活中實踐佛法,讓人生充實而歡喜。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表示,他在大師的著作中,學習大師面對問題的處理方法,從中尋求路徑,找到答案,閱讀時,心情很是喜悅。妙樂法師說明,依空法師不只在順境中讀書,在病痛中仍手不釋卷,生命困頓時,用閱讀安頓心靈,值得大眾學習。

「古人有『三餘』讀書法,即:『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我又自行體會了一餘:『病者命之餘』,讀書是跟聖賢的對話,是最好的精神糧食。」依空法師指導大眾學習的方法,接著說明六祖惠能大師雖然主張「不立文字」,但還是留下《壇經》來取代衣鉢的傳承,並時時指點弟子在經典文字中所遇到的困惑。

依空法師強調《壇經》的要義可以十二字來表達,即:「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無念無宗。」而「無念」並不是沒有念頭,而是「念念,無住」,不住塵勞之念。一住,就是妄念。六祖惠能大師將複雜的禪法簡單化,而生活的智慧,就是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依空法師提點大眾,要透過文字,與惠能大師相應。

開學典禮在照片回顧展後落幕。照片中,各讀書會會員在山水、田園、教室、餐廳等場地中,笑容滿面的共享「綠滿窗前草不除」的讀書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