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書共讀 菲國佛光人擁抱書香

喬詩林子、張文霞馬拉報導 |2018.09.24
1681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菲律賓協會頒發獎金,給「三好校園」年度獎的菲律賓學校。圖/中新社
逾一千五百人以書為贈禮互相交換,人人揮動手中好書,現場瀰漫書香。圖/中新社

【人間社記者喬詩林子、張文霞馬尼拉報導】「菲律賓二○一八年生活有書香」活動,二十二日起一連三天在菲華文化地標之一菲律賓佛光山萬年寺,以「閱讀,讓夢想起飛」大型讀書會形式舉行,逾一千五百人以書為贈禮互相交換,現場人人揮動手中好書,一片書海將菲華的文化中秋推向高潮。

「閱讀,讓夢想起飛」論壇、「世界咖啡館──相信閱讀」互動活動、「我的閱讀,我的夢」分享會等內容,吸引國際佛光會會員、各界僑領,以及菲律賓逾二百所三好學校、華校近六百師生,共聚一堂,熱情響應「生活有書香,書香生活化」。

藉由閱讀 培養品格才華

光明大學學生以〈書香禮讚〉載歌載舞拉開活動序幕。光大校長Correa表示,她雖是天主教徒,但閱讀星雲大師的書籍,深受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教,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感動,深信讀書是根植文化的主要動能、培養品格人才之道。

「教會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是最好的人生禮物。」台灣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以腦神經科學角度,分析閱讀的益處。

洪蘭強調,閱讀會促進腦神經元的生長,不僅有利於孩子的腦發育,也有助於老年人延緩腦衰退,終身閱讀有益健康。閱讀是人類有別於動物的能力,讓人類可以從前人的經驗中學到做人的道理。她鼓勵人們將家庭建立為閱讀場所,形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閱讀有助於與先人、智者對話,解除生命的疑惑,展現生命的答案。」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執行長覺培法師,分享自身通過閱讀探索生命意義的方式,介紹人間佛教讀書會走進基層民眾、人群,推動閱讀改變人生的故事。

「小球」帶頭 成立30多讀書會

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說,因文化、語言的差異性,在菲律賓推動閱讀誠屬不易,但嘗試將閱讀與民眾喜愛活動結合後發現,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參與活動,再共同分享讀書心得,一切就順遂起來。比如,桌球球友相約打球,再聚在一起讀書,而後有了「小球讀書會」。十年下來,成立三十多個各類型讀書會,有「旅遊讀書會」、「美食讀書會」等,生活有書香,其實並不難。

菲律賓佛光山讀書會嘗試將人間佛教「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理念,透過閱讀推廣進菲律賓當地學校。加入人間佛教「三好校園」的學校,從最初的五十所,進而一百所,今年已有一百五十所。今年獲獎的學校,有的辦起「讀書角」,有的美化校園,有的教會學生垃圾分類,校園因接受「三好」理念有所改變,變得更好了。

任職於亞洲發展銀行的王世超興奮的說,在好書交換中得到《一字禪》,回家後要好好研讀,希望將來能夠多參與讀書活動,結交愛書好友。無論菲裔華裔,現場愛書人由衷表示,透過「讀書會」的討論與交流,中華文化必定生根茁壯、人文氣息必然改善社會風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