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學校聘雇人員 可領月退

 |2018.09.24
16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核定,社工等政府或學校的聘雇人員,回溯自七月起可比照勞退條例,擁有可攜式的退休金專戶,不再是離職時要一次領完離職儲金,且符合條件者可領月退,估計有近三萬人受惠。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現行政府機關與學校的聘雇人員在離職或退休時適用「離職儲金」制度,僅能將離職儲金一次領完,不能選擇領月退,且換工作時年資無法累積。為保障聘雇人員的退休生活,行政院和考試院合作完成修正「各機關學校聘僱人員離職給與辦法」。

她指出,賴清德已核定,七月起機關學校的聘雇人員可選擇改採《勞工退休金條例》的勞退制度,擁有可攜式的退休金專戶,換工作時年資可以接續,且年資十五年以上可領取月退休金。

她並解釋,所謂的聘雇人員,工作性質包括社工、學術機構研究員、職務代理人等,根據去年十二月的統計,全國聘雇人員有二萬八千多人。而今年七月一日仍在職者,在「各機關學校聘僱人員離職給與辦法」修正發布日起三個月內,可選擇要使用離職儲金制度或勞退新制;七月一日後到職者則適用勞退新制。

Kolas Yotaka說明,聘雇人員適用勞退之後,提繳金額也將適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的級距,公提和自提金額都會稍微增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