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遊成都青羊宮

文/李佳靜 |2018.09.22
2871觀看次
字級
氣宇不凡的八卦亭。 圖/李佳靜
太上老君寶物之一的雙角銅羊。圖/李佳靜
供奉太上老君的混元殿。圖/李佳靜
成都青羊宮歷史悠久。圖/李佳靜
剛進青羊宮就可看到太極圖。圖/李佳靜
青羊宮的主殿三清殿。圖/李佳靜

文/李佳靜

成都歷史悠久的青羊宮,主殿供奉太上老君,殿前有兩隻銅羊,

據說是太上老君的寶物,遊客莫不希驥能摸頭醫頭、摸腳醫腳……

作者隨俗將銅羊全身摸了一遍,祈求世人能遠離病痛。

青羊宮可說是成都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一座道教廟宇,位於成都市一環路西二段。此趟成都之旅,青羊宮算是相當難忘的景點,除了裡面供奉著我年輕時代就崇敬的道教始祖老子,也就是太上老君。還因為其清幽恬適的環境,讓我一掃被世俗染濁的塵埃。

青羊宮原名青羊肆,傳說老子曾經過函谷關,在函谷關為尹喜講《道德經》,一段時間還未講完,老子有事要先離開,於是就跟尹喜約定千日之後在成都青羊肆相見。千日之後,尹喜依約來到青羊肆,老子也如約前來繼續講經。而東漢的張天師(張道陵)來此創建道教,取名青羊觀,到了唐高宗乾封元年,老子被封為太上玄元皇帝,因此易名為青羊宮。

一念忽聞馨香味

剛走進青羊宮,就看到一張大大的太極圖,左右用金色的字寫著:「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心想這不是《道德經》的名句嗎?接著,感到一陣清新的空氣撲鼻而來,或許是茂林青翠、鳥語花香,讓人有復得回返自然之感。在這裡,就不由自主拋開在都會叢林營生的競爭、執著心態了。

走到混元殿,看到裡面供奉著太上老君,我不由自主雙膝跪下,並雙手合十。鍍著金身的太上老君面容慈藹,眼神還有一種孩子的純真感。我忽然想起那句:「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

再沿著混元殿外往後走,會看到八卦亭,會命名為八卦亭是因為亭身為八卦形,但頂是圓形,基座呈四方形,象徵天圓地方。我很喜歡八卦亭的飛檐,飛檐上還雕著獅、虎、龍、象等動物,非常吸睛。八卦亭前的走道十分寬敞,兩旁古木參天,一片蔥蘢,讓八卦亭也體現自然、和諧的道教哲學。

摸羊祈福求健康

三清殿是青羊宮的主殿,主祀除了太上老君,還有靈寶君、天寶君。三清殿前有兩隻銅羊,一隻是獨角銅羊,一隻為雙角銅羊,俗稱青羊。這兩隻青羊傳說是太上老君的寶物,只要身上有病痛,摸摸銅羊的對應部位,就能遠離病痛。像是肚痛摸肚,頭痛摸頭等。我還看到一個遊客摸銅羊的腳,想必有腳疾吧!我也把銅羊的全身都摸了一遍,祈求自己健康,也真心企盼銅羊能帶離更多人遠離病痛。

這時,有一位媽媽帶著三、四歲的小娃來到單角銅羊旁。小娃看到銅羊很振奮,不只摸摸羊腳,還似乎要爬上羊的身上騎羊,被媽媽喝止,並抱起小娃,小娃直伸出雙手,似乎很想去抱羊。

我想太上老君一定不會怪這萌娃的莽撞吧!因為這畫面讓我想起了那句「抱樸歸真」,這是道家的哲學。而三清殿外的匾額不也寫著道法自然,小娃流露出最純真自然的情感,連一旁的蜀葵花也都展開笑靨。在青羊宮裡,忽然覺得卸下那些成人世界裡追求的名利、輸贏、是非對錯,未嘗不是一件樂事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