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最好吃

星雲大師 |2018.09.22
179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常有人問我︰「最喜歡吃什麼?」早期因為沒東西可吃,也不曉得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其實只要有得吃,都覺得好吃,尤以麵食最好吃。當時的感覺,原因很單純︰

一、吃麵很方便,與我不喜歡麻煩人的性格和喜好簡單的生活有關。

二、一碗麵,有菜、麵、湯、油,一應俱全,不再需要另外的菜料。

三、年輕的時候,曾聽過叢林的長老說,吃麵可治胃痛、感冒、頭痛、虛軟等毛病。也等於「粥有十利」。同樣地,麵也有十利吧。

所以一碗麵很好、很快,也不麻煩人。後來,吃麵也到了可有可無的地步,一直到現在就不知道自己歡喜吃什麼了。

偶爾徒弟做一道菜,心中讚美,也表示好吃,以後我就吃不到同一道菜。為什麼?徒弟說︰「總不能老是請師父吃同樣的菜啊。」

有時候看到徒弟很辛苦、很用心地為我準備一桌菜,即使都不覺得好吃,為了嘉勉徒弟的辛勞,也隨意指出一道放在面前的菜,假借讚歎他,以後我天天都會吃到同一道菜,甚至一連幾個月,問他︰「為什麼你天天都弄同樣的菜給我吃呢?」「因為師父喜歡吃啊。」

有人說,跟隨我最好、最有口福,都能吃到上堂齋。但是到今天很多人都沒看出我的性格,儘管我面前有很多道菜,我永遠只吃放在面前的一、兩樣菜。

假如現在問我喜歡吃什麼,勉強來說是︰用冰水泡熱飯,或用冷飯泡熱茶,附上一小碟鹹菜,吾願足矣。

我一生之中很會利用時間,不喜歡在吃的上面花費太多時間,尤其不喜歡參加宴會,怕費時曠日。所以要宴請我,一碗麵我會很高興地接受,否則,就有違厚意了。

宴會中,我還有一怕,怕信眾太過熱心一直為我挾菜、添食。做個出家人有惜福的習慣,凡是在碗中的食物,都要吃完;在杯中的茶水,絕不留底。為此我常告誡徒眾,添茶要適量,尊重客人的意願,接受人家的婉拒,才能賓主盡歡。但不幸的是主人見我將菜吃完,再加再添,我勉強吃完,又再次挾菜,這真是苦不堪言了。

走遍了世界的角落,對各地的食物我也能怡然自得。如︰韓國的泡菜,我很喜歡;日本特殊醃製的黃蘿蔔,也覺得很好吃;美國早餐的麵包牛奶,我也很習慣;台灣的清粥小菜,我也不挑剔。似乎每一個環境、習俗的飲食特色,我都很能適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