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9 詹皇讓 川普夫婦不同調

文/楊慧莉 |2018.09.22
1680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文/楊慧莉

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以來,是非不斷;日前,又與職籃天王詹皇槓上,雙方反唇相譏,互不相讓。不過,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事後卻透過發言人稱許詹皇辦學做公益之舉,明顯與丈夫的言論切割,其他人也跟進聲援詹皇。一場隔空交火戰才要開打,勝負已揭曉。為何詹皇如此得人心?...

隔空交火
籃壇詹皇槓上總統川普


NBA職籃球員「詹皇」詹姆斯(LeBron Raymone James, 1984-)現效力於洛杉磯湖人隊。他是繼傳奇籃球巨星麥可.喬丹之後第二位單季取得NBA總冠軍、季賽MVP、決賽MVP、奧運冠軍的球員,也是目前身價最高的NBA籃球明星之一。

唇槍舌戰為哪樁

上個月初美國總統川普造訪詹皇的家鄉俄亥俄州,為國會眾議員補選的共和黨候選人站台,但他在前一天推文批評詹皇「智商低」,還在文末寫道「我喜歡麥可(喬丹)」,企圖挑起籃壇巨星之爭,挑釁意味濃厚。

川普的推文是針對稍早的一段專訪而來。當時,詹皇接受CNN非裔主播雷蒙( Don Lemon)的訪問,主要是談論他所興辦的「我承諾小學」(I Promise School)。

訪談中,詹皇表示無法苟同川普利用運動製造種族之間的對立,試圖分裂國家的做法,而他個人卻是因為籃球這項運動而有機會接觸白人。

沒想到此專訪一播出,川普隨即推文回擊:「詹皇剛接受了電視新聞界最愚蠢男人雷蒙的訪問,雷蒙讓詹皇看起來挺聰明的,這可不容易。我喜歡的是麥可。」

川普一口氣批評了兩個非裔人士,而且都罵人「笨」,事實上他也常質疑加州民主黨非裔眾議員華特斯(Maxine Waters)智商低。

川普的批評帶有白人優越意識,已招致種族歧視的批評。也難怪他自上任以來,美國種族問題變本加厲,許多活躍的NBA黑人球星紛紛表達對他的不滿,甚至揚言只要川普在位的一天,就絕不前往白宮接受總統給予總冠軍球隊的榮譽。

枕邊人也唱反調

事後,詹皇則推文回應:「誰才是蠢人?是把孩子帶進教室的男人?還是把孩子關進牢籠之人?」

詹皇以這則推文暗諷川普在邊境對待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但他所興辦的學校招收弱勢兒童,不僅學雜費全免,還送每位學童一輛自行車。

至於被川普回擊推文中拉進來挑起戰火的喬丹也不怎麼領情,透過美聯社表示:「我支持詹皇,他為他社區做了很棒的事。」許多運動員也推文挺詹皇。

不只體壇站在詹皇這邊,連與川普同黨的俄亥俄州共和黨州長凱西克(John Kasich)也推文說:「與其批評詹皇,不如稱讚他對公益的貢獻及協助孩子的努力吧!」

看來聲援詹皇者大有人在,不過眾多支持者中最引發媒體關注的,卻是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透過發言人發表「詹皇辦學做好事,值得稱許,我願意參訪其所辦學校」的聲明了。

儘管梅蘭妮亞的聲明中並未批評川普不當的言論

,但她已藉由讚揚詹皇辦校之舉直接打臉丈夫了。

自有公道
詹皇場裡場外皆是贏家


顯然,詹皇在這場隔空交火中勝出。事實上,這位籃壇當紅球員從場內到場外都取得了極大的成功。

因籃球找到方向

不過,詹皇並非一開始就在人生勝利組。他出身貧寒,父親不負責任,由母親獨力撫養。他小時候經常翹課,差點遭退學,母親為了給兒子更好的成長環境,將他託附給寄養家庭,這個家庭在他九歲時將他帶進籃球的殿堂,讓他從中找回自信,從此缺課次數變少,生活逐漸步入正軌。

詹皇國中時就嶄露頭角;高中時就帶領校隊贏得了俄亥俄州三級聯賽冠軍,且獲選為俄亥俄州籃球先生(Ohio's Mr. Basketball),所帶球隊連續三季入選《今日美國》全美第一隊。

當時的詹皇在籃球上即展現驚人的天賦和球隊領導力,有評論甚至稱十七歲的詹皇比十七歲時的柯比.布萊恩(Kobe Bean Bryant,綽號「小飛俠」)更加出色。

打入NBA職籃

二○○三年,詹皇即在NBA選秀會上以第一輪第一順位被克里夫蘭騎士選中,以此開啟NBA職業球員生涯。至今十五年的職業生涯裡,他締造了許多輝煌成績:得分超過三萬分、八千次助攻、八千次籃板,曾連續六個賽季成為聯盟效率榜領跑者,且是NBA史上唯一單賽季場均二十五分八籃板八助攻、投籃命中率達到百分之五十四的球員;從二○一一年起連續七年進入總冠軍賽;三次獲得ESPY(年度卓越運動獎)最佳男運動員獎,六次獲得ESPY最佳NBA球員獎,四次獲得ESPY最佳冠軍表現獎。

然而,詹皇不僅稱霸球場,商場上亦是贏家。他最近一年的經濟收益高達八千五百萬美元,其中五千多萬收益來自商業贊助和版稅。由於他的簽名球鞋在現役球員中銷量最高,廠商開給他的終身合同總價超過十億美元。

此外,詹皇還進行多項投資,包括成為英超球隊利物浦的股東、投資開設披薩連鎖店等。

列名偉大球員

除了球場得意、商場亨通,詹皇也熱心公益。他不僅代言公益組織,聲援弱勢團體,還創辦家庭基金會,為社區公益項目募款,並與家鄉阿克倫大學合作,提供數千名清寒子弟獎學金。

美國電視聯播網ESPN近期內公布的近二十年最有時代影響力的二十名偉大球員榜單上,詹皇不僅榜上有名,且勝過梅西、C羅、費德勒等人,名列第二,僅次於老虎伍茲。這份榜單是就運動員的體育成就、商業價值、慈善貢獻和社會影響力所作的綜合性評估。詹皇是唯一入榜的NBA球員,且高居次席,顯見其不凡的影響力。

辦學回饋社會

事實上,詹皇也非常看中社會影響力。他曾於受訪時表示,運動員可善用所屬的舞台為社會議題發聲,藉此發揮影響力,也希望這影響力能延續到好幾世代,讓子孫們受益。詹皇的影響力主要展現在他對社會的回饋,以及對「打好球」的堅持。

過去,他有段艱困的成長歲月,而今回首來時日,除了感恩於寄養家庭帶領他重返學校,藉由教育的力量擺脫貧困,也希望能幫助貧困學童安穩念書實現夢想,於是他創辦了「我承諾小學」。

小學開幕前一天,詹皇興奮莫名,推文說:「心情很激動!明天小學開幕,將成為我生命中最棒的一刻。」

詹皇四年級曾缺課時間長達四成,這讓他對這階段的孩子特別有感。因此,「我承諾小學」初期也將以輔導三、四年級為主。他預計投入上百萬美元推動這項教育計畫,希望能幫助一千多名弱勢兒童未來能順利上大學。他的教育理想和行動,廣受各界的尊崇和讚賞,甚至出現了推舉他當教育部長的呼聲。

強調要打好球

辦學之外,詹皇也非常重視籃球運動的影響力。對他而言,籃球學問大,不光是搶球、運球、射球而已。「要打好籃球,首先要了解這是團隊運動;第二是得了解這項運動的基本遊戲規則。」

詹皇不在乎別人拿他跟誰比較,但他希望世人能認清他的籃球員特質,即他是一位最不自私的球員,對他的隊員極為關心,而他在球場上永遠都是全力以赴,是冠軍級的球員。

目前,球場生涯已達顛峰的詹皇沒有任何歇緩的跡象,因為他自覺潛能尚未發揮到極致,未來還希望能與已展現籃球潛能的兒子同場較勁。

重視經驗傳承

只要尚樂在其中,詹皇就會一直打下去,而且樂於將職業生涯中所學到的各種經驗,從場內的籃球技能到場外的商業經營和社會公益等,藉由傾囊相授傳遞下去。

「如果我能協助下個世代了解他們的聲音可以增進社會福祉,或是他們打球的方式可以激發一個孩子向上,那麼我就完成任務了。」詹皇覺得只要自己在球場的一天,就有責任為這個運動盡心盡力。

如此一位有社會道義責任又有想法之人,難怪脫口秀主持人里維拉(Geraldo Rivera)看到川普反譏詹皇「智商低」時,也忍不住呼籲川普就別辱罵一個「真誠而聰慧的男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