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繪畫被罵 專家百萬買畫

 |2018.09.20
15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廣東青少年凌雲登不喜讀書,課堂上總愛用原子筆偷偷畫畫,老師發現後大罵:「不學無術」、「對不起父母」,儘管飽受白眼與酸語對待,他並未放棄所愛,栩栩如生的畫作不僅被讚大師級,甚至有美國畫家願意出五萬美元(約台幣一百五十四萬元)買下他的作品。

求學時代,同學每天都努力讀書與交際,凌雲登卻專情繪畫,常常拿起畫筆就是十幾個小時,甚至可以連續幾天不出門,只為了完成一幅畫作。然而他在高中前從未受過正規美術教育,全靠自我摸索,他說:「初次對繪畫產生興趣是小學三年級用鉛筆畫畫;直到十四歲,才開始接觸原子筆畫」。

一拿起原子筆好像開關被開啟了,畫上癮時連手抽筋都不覺得累,「原子筆畫需要很安靜、細心,畫錯了就擦不掉,中途扔掉了自己會好心疼」他說。

然而在成績至上的教育環境下,凌雲登並不受老師喜愛,甚至被批評過是「不學無術、對不起父母的養育之恩」,他的鄰居甚至拿他當負面教材,告誡自己的孩子不要學他。

幸虧他高一時,班導師注意到凌雲登的繪畫天賦,鼓勵他轉到美術班就讀。美術老師兼班主任程鄭興表示,原子筆繪畫看似簡單,實際上難度相當大,因為只能靠一種顏色創造出人物的立體感,整體畫作的光線感、臉部的皺褶、細膩的神情等,要描摹出來困難度相對提升,若無毅力、耐心與細膩的心是很難辦到。

凌雲登作品多以老人為題材,畫作逼真,宛如照片,「因為在家鄉,多數壯年人都外出工作,剩下老人留在村內」,因此他有感而發,繪出家鄉長者臉上歲月的滄桑與辛勞。一路走到現在,凌雲登的作品漸被世人看見,曾有美國畫家願意花五萬美元買下他的畫作,更有專家認為凌雲登的作品根本是大師級的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