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人道危機? 新聞有真有假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8.09.17
1467觀看次
字級

昨日報載,「委國現人道危機,OAS擬軍方介入」。這則新聞有假,也有真。假的部分是委內瑞拉是有「經濟困頓」,但不是「人道危機」;真的部分是美洲國家組織(OAS)祕書長阿爾馬格羅偏頗,因而提「軍方介入」的駭人主張。

出身古巴,現為美國史學家與人權法律專家的查雅思教授,以聯合國專家的身分,在去年十二月進入委內瑞拉調查數周,並在今年八月三十日公布報告。他說人口三千多萬的委國,約有八百萬家庭每個月可以從政府系統,得到兩次食品配給,一次十六公斤,委國政府每年也興建數萬社會住宅供低收入家庭使用。

查雅思同意「拉美與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的看法,他們都認為委內瑞拉的經濟情勢是很困難,但並沒有「人道危機」。他並特別提醒,「人道危機」具有特定內涵,「假使誤用,有人會拿來當作軍事介入與改變政權的藉口」。

《紐約時報》在九月九日以頭版,顯著報導白宮確實與部分委國軍人接觸,談及在委國推軍事政變。其後,輿情譁然,所有反對委國政府的拉美國家也都反彈,即便這僅是證實兩年來的傳聞。

那麼,何以美洲組織祕書長阿爾馬格羅竟然作此主張?無他,就在他從二○一五年出任該職務後,一反外交官常態,不斷「獨排眾議」,執意想拉下委國目前在對岸訪問的總統馬杜洛,硬說委國違反「民主條款」。

對此,世人敬重,台灣甚至在一年內出三本專書推崇其品格的烏拉圭前總統穆希卡公開扼腕自己「很對不住人」,因他力挺阿爾馬格羅爭取祕書長職位。他很不解,對於明顯違反民主條款的海地、瓜地馬拉與巴拉圭等國,阿爾馬格羅「完全靜默」,與此同時,卻又對並無類似錯誤的委內瑞拉再三指控。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