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網民憂個資外洩 停用服務 東南亞社群媒體掀出走潮

編譯/徐恆淑 |2018.09.15
1890觀看次
字級
東南亞國協(ASEAN)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社群媒體活動場域之一,但也面臨隱私問題的挑戰。一項調查顯示,網民對個資問題相當關注,有人甚至因此減少使用社群媒體。圖/美聯社
東南亞國協(ASEAN)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社群媒體活動場域之一,但也面臨隱私問題的挑戰。一項調查顯示,網民對個資問題相當關注,有人甚至因此減少使用社群媒體。圖/法新社

編譯/徐恆淑

東南亞國協(ASEAN)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社群媒體活動場域之一,但也面臨隱私問題的挑戰。一項調查顯示,網民對個資問題相當關注,有人甚至因此減少使用社群媒體。

《金融時報》旗下獨立研究機構「金融時報機密研究」(FTCR)最近針對東協5大經濟體──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的5000位都市居民進行訪查,發現72%的人對於自己個資外洩擔心或極為擔心,40%的人相信自己的個資在未徵得他們同意的情況下被第三方使用。

今年3月臉書爆發重大個資外洩事件,全球至少8700萬臉書用戶個資遭英國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使用。臉書透露,個資外洩最多的10國中,就包括菲律賓、印尼及越南。

臉書在東協極為普遍。FTCR在2017年初的一項調查發現,臉書社群在東協5大經濟體所向無敵,品牌認知度高達88%。其他平台如YouTube、Google+、Instagram瞠乎其後。

劍橋分析醜聞引發東協臉書用戶關切,自然不在話下。全球臉書用戶最多的10個國家中,東協就占4個: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況且,2018年還是馬來西亞與印尼重要的選舉年。

FTCR調查發現,劍橋分析醜聞後,半數受訪者因關切個資問題而減少使用社群媒體,近1/3的受訪者至少退出1個社群媒體服務。個資外洩使東協5大社群用戶,在使用社群媒體時更加審慎。

然而由於東協各國媒體多受國家控制(控制程度有不同),社群媒體的民意論壇相形重要,FTCR認為臉書等社群平台,仍將是東協政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民依賴社群媒體得到大抵未受檢查的最新消息,並參與政治討論。東協主流媒體不可能有政治討論。

東協5大目前對於批評政府的新聞機構透過法律與壓制行動嚴厲管控,其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在全球排名仍殿後。從東協各國所採取的種種措施,便可看出社群媒體在這裡的重要性及所帶來的挑戰。1年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說,競選總統時他曾出錢雇用網軍在社群媒體為自己辯護;「無疆界記者」組織說,據信馬來西亞納吉前政府為了對抗反對黨網軍,亦動員數千網軍;2017年12月,越南人民軍透露成立萬人網軍部隊,以監看及對抗網路世界的「謬誤」。

社群在越南更形重要,當地主流媒體完全由共產黨控制,批評共產黨恐遭不測。除部署網軍,越南6月間正式簽署網路安全法,其中規定,臉書和Google等網路公司必須在接到當局要求的24小時之內,交出用戶資訊並移除內容。FTCR調查發現,越南受訪者因為個資關切而減少或退出社群媒體的人數最少,顯示對他們來說,消息來源多樣化的需求,大過對個資外洩的恐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