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烤 何妨素素看

文/青卿 |2018.09.15
1798觀看次
字級

文/青卿

雖然國內諸多環保團體在秋節前總會大力呼籲:「不要再烤了!」但民眾若真的想以燒烤方式團聚,有沒有因應環保健康潮流的進行方式呢?

綜合專家的建議是,除了烤架、烤網儘量選擇不含重金屬的製品,最重要的炭火,可以選擇品質較好的環保木炭,或是可以重複使用的火山石;尤其提醒不一定要烤肉,烤蔬食烤素料,上面下面都使用鋁箔紙,避免食物直接接觸到煙及炭火,或是食物先烤熟再塗抹醬料,都可以吃得更健康!

˙在烤具方面應注意的事項則包括:

1烤具應注意商標和品質,特價品更要小心,不貪小便宜。

2選擇攜帶型瓦斯爐或電烤爐來燒烤,減少使用木炭的機率,操作方便快速又不容易產生煙霧。

3避免使用鍍鋅的烤網,以免高溫燒烤後容易釋出重金屬等致癌物質,改選擇可以重複使用的烤網、烤盤,最好是編號304或 18/8的不銹鋼烤網。(要檢測鍍鋅烤架也有簡便方法,就是用一點鹽酸往烤架邊緣澆灑,如果一會兒後起白色泡沫,是鍍鋅,另鍍鋅烤架表皮也較容易脫落。)

4慎選品質良好的木炭,較能夠完全燃燒,這種木炭通常選用質地細密的樹木燒製,外觀樹枝狀明顯,敲擊聲清脆、不易碎裂。或是採用工廠加工再製而成的加工炭,例如備長炭、紅木炭、原子炭、環保炭等。

5若要在烤網上刷醬,或直接在火烤過程刷醫,建議使用豬鬃材質,較天然健康,切勿使用塑膠刷毛。

6裝食物的餐具宜用不鏽鋼或紙盤較耐酸耐高溫,切勿使用美耐皿材質,避免遇到高溫或烤醬等酸性物質會釋出有害物。

7串食材的竹籤應先用水煮過後再使用,才可去除漂白劑等物質。

8以錫箔紙取代鋁箔紙,錫箔紙雖然價格較貴,但遇到較強的酸才會溶出,是相對安全的選擇。鋁箔與錫箔很易分辨,錫箔比鋁箔顯得光亮很多,但錫箔的延展性很差,一拉就斷,鋁箔材質比較硬挺。

˙在食材的處理及保存方面應注意的事項包括:

1食材以新鮮、衛生、來源有保障或經過認證者為優先。選購加工過的食品,應在烤前將食物徹底洗乾淨。

2生鮮食物,盡量在冷凍下保存,解凍後須盡速烤熟。外出活動建議使用冰桶,減少食物在長時間高溫環境下滋生細菌。

3熟食與生食要分開處理,最好使用不同的砧板、刀具和碗筷,防止細菌污染。

4多蔬食並搭配含有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 的水果,例如木瓜、哈密瓜、番茄、柚子、芒果、芭樂、奇異果、柳丁等,抑制因燻烤食物所產生的致癌物。

其實中秋團聚,重點不只是吃,而是能藉由各種活動來聯絡彼此感情。若能使用無煙炊具或是環保炭、準備環保碗筷、食物買剛剛好的量就好,或以水果、月餅、零食取代燒烤食物,不利環境的因素應會大大減少,也不會失去團圓歡樂的興致,一舉數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