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烤肉 月亮會更美

文/叢亮 |2018.09.15
4032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叢亮

中秋節將至,國人以往常藉團圓為由齊聚烤肉,連帶也烤出許多環保問題,不但燒烤過程產生的油煙,會影響呼吸系統與皮膚,吃進烤焦的碳化食物也易致癌,吃進未烤熟的食物更造成腸胃的負擔。

此外,整個燒烤過程形成的汙染空氣,大量加速地球的暖化。以一家4口烤肉2小時來計算,燃燒1公斤的木炭會排放出3.7公斤的二氧化碳,全台若是有三成的民眾在中秋節當天烤肉,就會產生6382.5噸的二氧化碳,汙染量非常驚人。

根據台電統計,去年北中南關掉70分鐘的電燈,省下30萬度的電,也只減少187噸的二氧化碳,一個中秋節烤肉活動,不知道要關燈多久才能抵平,可見每遇秋節便隨興一烤,可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一家烤肉 萬家受害

根據實驗顯示,烤肉的煙害對人體及環境的危害或影響至少有下列幾項:

⒈排放二氧化碳:

燃燒劣質木炭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溫室效應,破壞臭氧層,導致紫外線直晒皮膚致癌,也使地球溫度上升,造成暖化現象。

⒉木炭消耗量大:

木炭屬於高耗能低價值的產品。每生產1公斤木炭,就要消耗6到10公斤的木材,台灣全年大約進口3400萬公斤的木炭,等於砍伐2260公噸的森林,面積為87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

⒊木炭生成硫化物:

煤炭主要成分為碳、氫、氧和少量的氮、硫或其他元素。其中主要雜質之一的硫,燃燒以後的硫氧化物(SOx),是大氣汙染、環境酸化的主要汙染物,更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成分。

⒋製造大量垃圾:

大部分人為了方便而採用丟棄式的餐具及烤具,例如:免洗筷及碗盤、烤肉網(架)、刷具、汽水瓶、鍚箔紙,這些用完即丟的餐具烤具或大量廚餘,會製造大量且不必要的垃圾。

一時取樂 有礙健康

⒌產生致癌物質:

進口的木炭價格低廉但潛藏不少劣質木炭,當木炭不完全燃燒時,除了產生一氧化碳,還會使排放的致癌物 PM2.5細懸浮微粒、PM10懸浮微粒暴增 10到100倍,甲醛、乙醛、苯的排放量也增加,提高罹癌風險。

⒍一氧化碳中毒

烤肉活動若選在密不通風的室內,當木炭不完全燃燒時,會產生無色無味無臭的劇毒性一氧化碳,若大量吸入人體,就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產生頭暈、噁心、嘔吐感,同時也會有多環碳氫化合物煙霧產生。另外,烤肉還會產生煙燻、粒狀物,甚至戴奧辛致癌物質產生,對人體有相當程度的健康危害風險,形同慢性自殺。

環保團體及組織表示,中秋佳節是團圓相聚的好日子,別讓烤肉讓傳統佳節變成環境災難日,不但造成空氣污染,對人體來說,也非健康的飲食。希望社會各界重視中秋烤肉帶來的生態和環境污染,改以其他更健康的方式度過中秋節,例如全家出遊、圍爐火鍋、聚餐、觀星、賞月、唱歌等團聚方式,不但能和親朋好友有個溫暖聚會,享受無煙毒清新健康環境,又可以為地球盡一分心力,愛己、愛人、愛地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