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夏日最後的玫瑰

文/李燕瓊 |2018.09.12
3276觀看次
字級
花花草草都是生活記憶之一。圖/李燕瓊

文/李燕瓊

清晨,陽光頑皮地撒下光線的魅力,自然、清澈、通透,很金夏的燦然和歡騰,令人好生歡喜,萬物彷彿吃進豐沛的維他命D,活力滿滿。

陽台花花草草爭豔,我守著它們,不奢求全然綻放的姿勢展顏,只希望它們自由呼吸著香甜的陽光空氣,也接納我們的愛和感念。

朵朵小蓓蕾漫悠悠開綻,驚喜生命的開始,露珠兒加冕,為花們潤顏,彷如出浴般更顯清麗。粉紅嫩黃,看在夏日,就覺得清涼舒適,彷彿那繽紛也著上了淡淡的雅緻,豪放不覊地溫柔著;蜜蜂吸著甜滋滋的蜜,嗡嗡地和花們合唱著「夏之歌」,這天籟,真是天賜的好禮物呢!

花把最美的容顏給了天地,雖然花顏終會老去,然,花謝芳不散,花兒知道花開花謝的輪迴,不需要承諾,也年復年依約而來,是以,就讓它們自然地離去……

住在美國的朋友擁有一大片花園,一年四季花團錦簇,像家人般照顧著。她說:園裡的花花草草也是我在他鄉的親人。她認為:每棵植物都該有個安身立命的家,所以,她為每個盆栽設計了儲水的容器,可以讓花草慢慢享用,活出最美的自己;就算出趟遠門都不怕花草們沒水喝,人、花都自在。

於我,每個盆栽也各有風情,都是一道道風景,更是我愛花草的生活記憶。蘇軾〈浣溪沙〉裡「人間有味是清歡」,應該就是這景致吧,自我悅納的清歡。

很喜歡美國詩人Gertrude Stein(葛楚·史坦)的一詩句:「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一朵玫瑰就是一朵玫瑰就是一朵玫瑰就是一朵玫瑰)」詩人悟出:事物只是它們原本的樣子,所有萬物都只是一個現象。

有陽光的一天,我種下滿滿希望,也預約和等待下個春天再發芽、開花結果。每一次努力,每一個微笑,都是一朵朵盛放的玫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