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廢話裡也有金玉良言

文/高愛倫 |2018.09.12
5900觀看次
字級

文/高愛倫

沒錯,是廢話,但是在廢話裡悟出金玉良言的格律,就是過好自己的硬道理。人的感情永遠都需要出口,記得他人對自己的引渡開導,也要懂得為他人引流排毒。

健康高峰期逐漸滑向平原期,心臟血管的彈性、免疫能力自然都變差了,在衰退期正式來臨前,最實際的養生之道就是貼近輕鬆又快樂的事,其中,把別人逗笑逗樂逗到徹底開懷是最好的健康操。

年輕時,逗樂的主秀是你酸我,我損你,你譏我,我呸你,在這樣尖酸刻薄耍嘴皮的唇槍舌戰中,彼此雖然嬉皮賴臉的盡情討人厭,卻在吵不散切不斷的過程裡建立了氣息相通的默契;而今老了,發現用誤解用冰釋浸潤過的友誼,其厚度深度剛好可以讓人放心的生死兩相依。

換個位子就換個腦袋是一種必然,因為眼界不同了。

換個年歲就換個姿態也是一種必然,因為境界不同了。

所有的成熟都只有一個目的與方向,就是讓自己在更符合人性的選擇中還能讓相關人等舒適自在。

跨了年齡界限,重新學習如何說話很重要;消費別人的閃失糗事再也不會引起共鳴附和,消遣自己的即興笑話倒還可以惠存幽默風趣的名聲。

並不是好話就一定好聽,也有人會把好聽話說得彆彆扭扭,比如一再重複引用並不存在的讚美像在拍馬屁,比如言不由衷的善意並不吸引人,比如張冠李戴錯了套的好事傳播,比如哪壺不開提哪壺的話題意外變成嘲諷,比如……

所謂說好聽話,無非就是簡單與誠懇,把自己對人的好感、認同、謝意與尊敬,以最直接的語言表達出來。

我經歷過奇怪的障礙年歲,那時從來不敢當面讚許人家,不但覺得肉麻,還擔心別人誤會我別有居心?後來經過需要被安慰的挫折,我期待也發願要讓自己成為別人的力量,透過語言與文字的能力,協助別人改變情緒的品質。

我的朋友總在擔心年華老去。她的一日三問必須得到我的一日三答,才能安心說晚安,那我給她什麼讓她安心?只不過是以幾句尋常的真心話讓她信心如昔。

那天,她寄了一張大合照給我看,姑且摘錄幾句對話。

問:她們都是我小學同學。

答:妳是拿她們來襯托你的年輕嗎?(意思就是:妳夠美了)

問:我後悔追劇,沒睡好,起床臉又腫又浮的去見大家。

答:妳真是自己的敵人,一早起來就吃了後悔藥,嘰嘰咕咕重複一句話。(意思就是:可以換話題了)

問:我不停的旅行散心……

答:妳目前的能力只能選擇跟能讓妳快樂的人在一起,不過多數時候,妳也很會帶給別人快樂呀!(意思就是:別懷疑,妳始終很棒)

問:為什麼我什麼事都不起勁兒了?

答:是妳教我,才讓我閒來無事的日子無怨無悔的有滋有味;現在妳最好「換個姿勢,再來一次」的造福自己。懂嗎?(意思就是:我們都要突破自己的盲點)

問:妳的口氣;好像妳比我大十歲?

答:是妳愛裝小裝嫩,我完全是配合出任務。(意思就是:作為朋友我夠寵妳了)

以上所錄,是純然廢話?沒錯,是廢話,但是在廢話裡悟出金玉良言的格律,就是過好自己的硬道理。

人的感情永遠都需要出口,記得他人對自己的引渡開導,也要懂得為他人引流排毒。

電視新聞中的廢話,是真正廢話。

政治人物的廢話,是絕對的廢話。

他們的廢話都是不可能轉變成養分的廢料,汙染大地,汙染空氣,汙染身心,連借題聊天都會汙染朋友之間的關係。

但是,有些人的廢話,你要當回事的好好聽到心裡去,那就是你的親人,你的摯友。

不往前說,不往後想,只回味最近的這一個月時光,你跟最親近最親密的人相處,聊了多少國家大事?談了多少人生夢想?有沒有天方夜譚的癲狂?想不想龍騰虎躍的嚮往?好像都沒有。所以你和家人聊了什麼?不記得,大概都在說廢話,對嗎?

會天天見面的家人、會一周一約的知交、會一月一聚的朋黨,只要離開現場或轉身進到另一個房間,之前的種種攀聊句句話語,好像也想不起來究竟聊了什麼主題,大概和最常見的人也總是在說廢話,對嗎?

除了職場與革命,一般的交談都不是為目的發聲,所以說者聽者,對聊天內容經常性的過耳即忘並不為過;然而,不要輕忽看似言不及義的瞎聊,因為這些廢話充滿潛移默化的功能,能累積一種印象,足夠讓你辨識自己喜不喜歡坐下來跟對方說話。

手機照三餐傳圖的慣性問安,因為數量頻繁,示好善意反而令人不安,早早被青少年嘲笑是媽媽們的窮極無聊,我相信,人和人之間就靠你一圖我一圖的寄來寄去,是不可能滋長情感的。對於經年累月持續寄圖的沉默者,我只有一種聯想:是不是強迫症?

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清理自己,退出一些群組,工作上的小夥伴最敏感,會以為發生什麼事而追問,其實毫無複雜性,想想看,七至五○○人的群組,誰不是同時加入幾十個?但是大家也必然明白,真正親密的人仍是私訊互動,其他都是虛有其表的掛網而已。

我一向喜歡跟人「面對面」「眼對眼」說話,哪怕我們真的是在說廢話,也能產生交集,也能燃起熱能。

風花雪月和甜言蜜語,山盟海誓和肝膽相照,這些文字意境就跟軀體一樣,也是會因為歲月蒼老而模糊恍惚,當你放下江湖事,當你看淡紅塵緣,還有一人或一群人能悠悠跟你說著廢話取樂,你要知道,那是行走一生的報償,也是最適齡的經典交談模式,你在自己的不知覺中,多少都帶動一些對別人的影響,也吸收你正在被改變的元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