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戰略下的印度洋局勢

宋昊 |2018.09.12
1072觀看次
字級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前,宣布印度為美國的主要防務夥伴,川普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印太戰略,美印關係也逐漸升溫,對於現階段的美國而言,積極地拉攏印度,成為抗中國大陸的手段之一。

對於印度來說,美印雙方的合作,有利於減輕印度洋上大陸海軍的擴張,現階段的美印兩國在印太關係中,各取所需為兩國原則。

傳統上,印度向來採取不結盟政策,無論是對於區域中的天然資源、經濟合作,印度始終採取兩面討好的策略;冷戰期間,美印雙方始終沒有過於親近,部分原因和印度的外交政策有關。

美印雙方的具體合作項目從去年開始,軍事上美國政府透過軍售印度,獲得更多實質的經濟利益,一方面透過美印軍火的相通,來達成雙方的戰略互惠,二方面在高舉美國優先的川普政府眼中,透過軍售他國,儼然成為立即獲得盟邦信任的捷徑。

經濟上美國願意在雙邊貿易的合作上,達成共識,且美國政府更加希望印度加入中美貿易戰的陣營。此外美國願意資助印度在基礎上的建設,初步金額約為一點一三億美元。

外交上美印兩國眉來眼去,不但透過二加二的雙邊會談達成實質合作,美國政府更公開表示美印合作的目的,為的是要對抗崛起的中國大陸,其中對於大陸在亞州的經濟崛起最為敏感,加上適逢秋季,中美貿易戰即將邁入下一個階段,今年結束前,美中經貿關係將會更為碰撞、衝突。

面對升溫的美印關係,大陸此刻並無太多反制之道,外交上必須面對一帶一路的風險,特別是巴基斯坦與東南亞國家對於其計畫的質疑、不信任,參與國更會直接面對債務風險,而降低與大陸之間的合作計畫。

加上中美貿易問題持續碰撞,川普為顧及區域盟國、國內支持更不會就此妥協,印度更為南亞強權,原本風平浪靜的印度洋,再度因強權的合縱連橫,出現碰撞,短時間美印的合作,將會構成對中國大陸的強勢打壓。

為全面貫徹印太戰略,美國政府除透過政治、經濟手段合作外,日本與澳洲也是其主要倡議國,加上美印日澳皆為民主國家,四邊在防務合作上,將形成菱形的共同防衛網,也就是說看似單純的美印合作,其實更勾勒出美中長期的戰略競逐現象,並無隨著時間消失,美中雙方的摩擦,將在印太戰略的架構下,全面升級。

宋昊(嘉義市/研究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