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愧的胡佛 遺憾的胡佛

張亞中 |2018.09.12
1289觀看次
字級

胡佛老師不得不離開他放不下的台灣,掛念的兩岸關係了。

毫無疑問的,胡佛是台灣政治科學的開創者,也是學術界自由主義的先驅。他在台灣民主憲政這條路上,奉獻了全部的心力。在台灣民主化的關鍵時刻,胡佛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包括廢除臨時條款、解嚴、國會全面改選,都可以看到他正義的身影,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胡佛應該還是有遺憾的。他是位憲法學者,也在台灣的最高學府台大任教,但是他所見證的卻是,憲法不斷地被破壞,參與者中也有不少是他的學生。

胡佛一生珍惜與捍衛憲法的神聖性,但他看到的,卻是政治人物如何利用職權來玩弄憲法。他指出:「李登輝總統先後修了六次憲法,繼任的陳水扁總統再修一次,迄今一共修了七次。國民大會從此取消,總統改為直選,整個國家的結構都破壞了。

不但如此,內閣制也改成所謂的雙首長制、半總統制,但行政院長則由總統任命,不須經立法院的同意,而成了總統的幕僚長。這種制度所製造出的是一個專權的總統,完全破壞憲法原規範的制衡體制。」

胡佛又說:「民進黨的陳水扁總統且進一步公開講一邊一國,正名制憲,這已經是革命了,是要把中華民國這個國家革掉。」他認為,國家與憲法到了這一階段,「已發生嚴重的流變」,中華民國的憲法已經變成一個「漂浮」、「萎縮」的憲法了。

胡佛對於現在的民進黨政府是失望的,因為蔡英文總統「不承認統一的國家結構,從而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這完全違背一中憲法的規定」。他也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宣示自己是「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是完全背離憲法的行為。他很感慨地下了個結語:「現在的中華民國只是一個殼子,雖然還叫中華民國,但已不是憲法原來規定的中華民國了。」這何嘗不是對他一生努力的感嘆。

胡佛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是憂慮的,他一針見血地指出,當「一中憲法沒有了」,兩岸「對談與和解的基礎也沒有了」。

胡佛一生對台灣的自由民主化做出貢獻,但得到的回報,卻是政客們為了遂行其意識形態,而讓國家的憲法漂浮萎縮。他一生作育英才,其中不乏堅持繼承其理念者,但也有不少成為摧殘他理念的打手。

胡佛一生堅持理念,也問心無愧走完他的一生,他沒有辜負這個國家,是這個國家背棄了他。

張亞中(台北市/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