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政治基本道理

文/何振忠 |2018.09.12
1064觀看次
字級

文/何振忠(資深媒體人)

台灣中南部與日本相繼遭逢嚴重水患,果不其然,台灣朝野立刻現形互相批評,蔡英文總統批在野黨過去沒改革,現在還回頭教訓改革的人。

民進黨人士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辯解,外館人員都是外交部派任,為謝開脫。這些言論好像都忘了民進黨已經是二度執政的執政黨,尤其現在是完全執政,當然要負完全責任,這是最基本的政治道理。

綠營票倉台南、高雄嚴重淹水,在野黨當然指責民進黨治水不力。其實人民已飽受水患所苦,大可不必再噴政治口水,但正逢選舉,加上朝野長期惡鬥之慣性,互噴政治口水已不是意外的事。

可是令人憂心的是,水患中連續出現荒腔走板的怪象,卻不見已二度執政的民進黨自省,還是常態性的反嗆在野黨,推卸責任。

先是蔡總統坐雲豹甲車巡視災區,或可說地方政府思考不周,讓總統揹了黑鍋,但不能不說總統府乃至總統,欠缺同理心的警惕。可是蔡總統在稍後的講話又將風向反守為攻,立刻反貼在野黨「反改革」標籤。

想當年民進黨如何讓薛香川因八八風災吃個父親節宴,而導致整個內閣下台,對比今日陳建仁副總統在水災時赴金門旅遊,何有如此雙重標準?

日本水災、震災相連,數百名台灣旅客受困,駐日代表謝長廷的應變與不應變,當然成為台灣民眾的砲轟對象。平心而論,以台灣駐日外館的編制與資源,自然難以同一時間服務關西地區和北海道兩個地區大量的台灣旅客。

但是當新聞報導大陸在第一時間,動用十五輛遊覽車接出大陸旅客時,我們主管單位釋出的訊息,卻是一切配合日方要求,甚至暗指中方動用特權,讓事實陷入羅生門之中;中方之炫耀自有其強國的民族意識,可是就台灣每次對日賑災永遠搶第一,此又情何以堪?

近日更有不具名的民進黨人士稱外館人員多為外交部指派,意指非謝長廷之過,此言尤令人聽嘸,難道我們現在的外交部仍由他黨主政嗎?外交部長吳釗燮上任後連斷交兩國,難道也還要繼續怪國民黨或前外交部長李大維嗎?

政治其實沒什麼大道理,負責而已。老百姓看政治很簡單,誰執政誰負責,這是政治問責制度(accountability)最基本的原則,別再牽拖什麼五四三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