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美國經濟 川普真有魔棒?

 |2018.09.12
16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兩年多前曾說,川普若想扭轉美國經濟頹勢、振興美國就業機會,恐怕必須要有「魔棒」才行;川普十日在推特發文說:「歐巴馬說需要魔棒才能把國內生產毛額(GDP)拉到百分之四,看來我還真有魔棒,GDP到了百分之四點二,而且我們還會繼續表現愈來愈好,一切才剛開始而已。」

川普執政之後,美國GDP在今年第二季達到百分之四點二,反映美國經濟蓬勃發展。不過歐巴馬任內,美國經濟也曾經出現榮景。二○一四年第二季的GDP為百分之五點一,任內總共有四季的GDP是在百分之四以上。

川普表示,如今GDP已超越失業率,這是過去百年來首度出現。但事實上,從一九四○年以來,這種現象早就出現許多次。

川普還說,自從他主政以來,社會安全金(Social Security)、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都變得愈來愈健全。然而,根據最新公布的政府報告數據,這兩項聯邦計畫的財務問題都日漸惡化。

另外,川普指稱上台後出現美國最強勁的經濟成長,顯然也與事實不符。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十日在每周歷行新聞簡報會上對媒體表示,美國經濟成長在過去十年來不曾超過失業率,而不是過去百年來。哈塞特表示,川普推文可能不小心多加了一個零。

歐巴馬:經濟榮景 始於自己任內

川普吹噓目前美國經濟表現紅火是「前所未有的榮景」,前總統歐巴馬卻指出,這番「榮景」始於他任內。

美國強勁的經濟是選民考慮在期中選舉繼續支持共和黨的重要因素,因此,歐巴馬不忘提醒選民,他也有功勞。《紐約時報》報導,兩人近日公開較勁,歐巴馬的政績是經濟瀕臨大衰退後復甦,川普則炫耀經濟進一步擴張。但其實拉抬經濟的因素不只是總統和他的政策,造成影響的還有利率、科技進展和全球經濟環境,這些都不在總統控制範圍內。

面對期中選舉,醜聞纏身、領導力不彰的川普狂打經濟牌,以工作機會激增和企業活動擴張遊說選民繼續支持共和黨控制國會。

歐巴馬在長時間的沉默後,上周五為民主黨助選時不滿表示:「當你聽到經濟現在有多好,讓我們牢記這次經濟復甦始自何時。當你聽到經濟奇蹟正在上演,當就業數據公布而共和黨突然說這是奇蹟時,我必須提醒他們,這些數據其實和二○一五和二○一六年時一模一樣。」

經濟學家:暫時刺激 提高衰退機率

川普上任的十九個月裡,經濟創造了三百五十八萬個新工作,其實不如歐巴馬上任前十九個月創造三百九十六萬個新工作。美國經濟去年成長步伐穩健,且高於歐巴馬任期結束時,今年第二季的年化成長率達百分之四點二,但上次美國經濟有如此佳績,是在歐巴馬主政時。

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川普的作法很簡單:減稅並放寬法規管制,同時擴大基礎建設和國防軍事開支,創造供給衝擊效應以帶動經濟。

但許多經濟學家不以為然,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詹迪說:「這些都是暫時的。事實上提高了衰退的機率。刺激措施使經濟的周期性波動更劇烈。你造就許多短期成長,但也舖陳了艱困時期。就是因為這些政策,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二○二○年會衰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