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果醬都會減少 蜜蜂大量死亡 消失的不只是蜂蜜

 |2018.09.12
1697觀看次
字級
法國資深養蜂人維克涅半生與蜂群為伍,妻子過世後,他的生活幾乎全被養蜂、出國教學及帶孩子認識蜜蜂所填滿。圖/中央社
西式早餐裡,果醬、牛奶、咖啡都是基本品項;隨著各地蜜蜂大量死亡,餐桌上消失的不只是蜂蜜,連上述食物也可能減產。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西式早餐裡,果醬、牛奶、咖啡都是基本品項;隨著各地蜜蜂大量死亡,餐桌上消失的不只是蜂蜜,連上述食物也可能減產。蜜蜂大量死亡,多年來已是常見新聞,很難再引起廣泛關注,但蜜蜂死亡率高的情況尚未改善,法國全國養蜂聯盟(UNAF)發言人塞納(Dominique Cena)說:「戰鬥仍在持續。」

全球許多國家陸續公告禁用對蜜蜂有害的農藥,但為了給農人緩衝時間,真正停用並非朝夕之事。塞納說,法國的蜜蜂死亡率多年來沒改善,目前仍高達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三十五,禁用農藥雖是有效措施,但還有很多事可做。

蜜蜂死亡原因很多,包括農藥和殺蟲劑廣泛使用、寄生蟲感染、亞洲大胡蜂入侵、氣候變遷改變花期等。一般相信,含類尼古丁的農藥對蜜蜂危害最大,會擾亂蜜蜂神經系統,讓牠們迷失在採蜜途中。

根據養蜂聯盟資料,由於蜜蜂大量死亡,法國生產的蜂蜜逐年減少,從一九九五年的三萬二千公噸,到去年只有一萬公噸。法國市場每年的四萬公噸蜂蜜需求量並未減少,需要靠進口彌補。

蜜蜂減少導致蜂蜜減產,「但蜂蜜其實是附加產物,蜜蜂的首要角色是傳粉」,塞納說,「若沒有蜜蜂,我們還是會有米、麵包和茶,但也只剩這些」,所有果醬、巧克力、咖啡、蜂蜜,還有反芻動物要吃的牧草、苜蓿等植物都會減少,連帶牛奶、乳製品也會減產。

養蜂聯盟表示,人類飲食中,約百分之三十五的分量和百分之六十五的多樣性仰賴蜜蜂傳粉,這些數字突顯蜜蜂對生態多樣性和糧食生產有多重要。

塞納建議法國消費者,若想對保護蜜蜂有所貢獻,住家條件若允許,就盡量栽種蜜源植物,但不要使用化學肥料和殺蟲劑;也可敦促政治人物採取措施,阻止蜜蜂繼續大量死亡。

近年巴黎悄悄流行「城市養蜂」,歌劇院、耶納宮等建物屋頂上都架設幾個蜂箱,有些是實驗或觀察用,有些把所產蜂蜜當紀念品販售。一九九五年法國蜂農有八萬五千人,二○一一年減為不到七萬人;有賴城市養蜂潮流,去年蜂農稍微回升到超過七萬人。

六十九歲的養蜂人維克涅(Rene Vicogne),三十五年前開始學習養蜂,逐漸成了業餘專家,經常到各地教人養蜂,退休後教學範圍擴大到國外,尤其專注非洲、中東和印度洋周邊新興國家,希望給生態環境帶來一些改變。他在法國多處有據點,經常有學校安排學童參訪,讓他用一小時左右時間教學童養蜂知識。

肆虐全球的蜜蜂高死亡率現象沒饒過維克涅,他曾有二十五個蜂箱,有一年就死了十五個。雖然近年法國政府禁用含類尼古丁物質的農藥,但維克涅認為,土壤和植物不會在朝夕之間淨化,可能要等五到十年才看得出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