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川普危機

 |2018.09.11
1705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言行舉止反覆無常,白宮高階官員日前以匿名方式投書《紐約時報》,揭露川普決策魯莽、毫無道德、荼毒國家,內部有人默默抵抗,以阻止川普做出傷害國家利益的行為。這封投書顯示,川普執政以來出現嚴重的政治與領導危機,逐步侵蝕自己與美國在全球的聲望與信譽。

近來白宮內部很不平靜,揭穿水門案醜聞的《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伍華德將於本月十一日出版新書《恐懼:川普入主白宮》,描述川普執政後,白宮一團混亂。伍華德用詞犀利,描述川普幕僚如何暗中密謀,希望控制川普衝動,避免白宮陷入危機。他形容這是行政部門的「政變」與「神經崩潰」。

伍華德新書內容曝光之後,《紐約時報》罕見刊登一封匿名投書,名為「我是川普政府中抵抗運動的一份子」,驚爆政府閣員有人擬啟動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罷黜總統。這封投書刊出後,川普大怒,要求《紐約時報》把人交出來。由於投書與伍華德新書出版時間點接近,爆料內容巧合,令白宮陷入前所未有的動盪。

川普上任以來,從貿易、健保、租稅到氣候變遷等,幾乎完全推翻前任的政策,尤其外交上,把長期的盟友變敵人,把敵人變盟友,引發許多爭議。《紐約時報》刊登的投書指出,問題根源在於川普是非不分,反覆無常,他曾在橢圓形辦公室會議中,推翻前一星期做出的重大決策。

然而,即使沒有這封投書,川普魯莽發言、謊話連篇,早已讓自己的聲譽跌落谷底。依《華盛頓郵報》事實查核資料追蹤,自川普上任至六月一日之前就發表三千二百多個錯誤或誤導的言論,平均每天有六點五個錯誤,創下歷史紀錄。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紀念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百歲冥誕時,曾痛批有些政治領袖以謊言掩蓋謊言,恬不知恥,這段發言被認為是暗嗆川普。歐巴馬七日在伊利諾香檳大學發表演說時,點名批評川普是民主的威脅,痛斥共和黨製造國家分裂。美國卸任總統批評現任,相當罕見。

儘管政治人物說謊,川普並非唯一的一位,但川普說謊的次數與頻率已是前所未見。前國務卿柯瑞認為,川普主政下的白宮已經脫序。許多專家認為,這封投書肯定削弱川普在美國與全球的威信。

川普似乎習慣性的採取說謊策略,包括反駁對就職典禮時參加人潮稀少的報導,否認曾經指示律師付封口費給傳出緋聞的女子等等。哈佛大學教授奈伊指出,領導人欺騙大眾的次數愈多,愈削弱大眾對他的信任。從被揭穿的謊言數量來看,奈伊感嘆,美國從未出現像川普這樣的總統。

美國向來被認為是自由民主燈塔,川普當選後許多反民主、非理性表現,批評媒體是全民公敵,不斷傷害美國的利益與百年民主基石,令有識之士憂心忡忡。川普穿著國王新衣,不斷欺騙選民,曝露民主制度存在許多缺陷,若要避免損害繼續擴大,唯有靠選民的智慧,透過期中選舉狠狠地教訓川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