枴杖老師 撐起山區求學夢

 |2018.09.11
2032觀看次
字級
高自仁為一年級學生上語文課。圖/新華社
高自仁騎電動自行車去學校;在購置這台運具前,他拄拐杖走山路近四十年。圖/新華社
午飯前,高自仁協助孩子們洗手。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江西省南昌市一處偏遠山村,距離鎮上最近的學校要走兩個小時山路;為了讓村裡低年級孩子能就近讀書,行動不便須拄枴杖的男子高自仁在山區講台上一站就是四十一年。一根枴杖,不僅撐起他的身體,也撐起了山區孩子們的求學夢。

《新華每日電訊》報導,南昌市灣里區梅嶺鎮立新村是個典型的偏遠山村,距梅嶺鎮上的學校有兩小時路程。

高自仁因罹患小兒麻痺症,左腿行動不便,走路須拄枴杖。一九七七年,剛從高中畢業的高自仁選擇回到山區老家,在大山深處當起語文老師。

山路崎嶇,對腳不方便的高自仁來說是個難題。以前,高自仁拄著枴杖,每天都要走近三公里的山路,歷經一個小時趕到學校上課,要是下雨、下雪,山路溼滑,一不小心就會摔跤,他已記不清在這條路上摔過多少次。

隨著年齡增大,他近兩年才購置了電動自行車(助力車),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每天採購學校午飯用的新鮮蔬菜,遇到天氣惡劣時還可以送學生放學回家。

全校只剩4人

一樣不馬虎

近年來,山區的條件艱苦,當地大批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工作,高自仁所在的立新村立新學校學生和教師數量愈來愈少,如今只有高自仁一名老師,和一、二年級共四名學生;即便如此,高自仁對待教學工作從不馬虎。

很多學生因父母不在身邊,性格變得內向,成績不理想。看到這點,高自仁經常去家訪,了解他們的情況,在學校裡也多關心這些孩子。

學生隨他腳步

也獻身杏壇

高自仁曾經教過的幾個學生到學校來探望他。「我後來選擇當老師,也是因為想像高老師那樣,為孩子們撐起一片天。」梅嶺鎮梅嶺學校校長高小梅說,她和另外幾位老師都是高自仁教過的學生。

今年是高自仁執教的最後一年,看著熟悉的校園和幾張稚嫩的臉龐,高自仁有些不捨。他說:「雖然是最後一年,但只要山裡的孩子們有需要,我還會堅守下去,直到我做不動為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