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53】海天遊踪2-71

星雲大師 |2018.09.10
1832觀看次
字級
鑑真大師67歲的那年,第六次才成功到達日本當時的首都奈良。雖是眼盲了,但因他是有道高僧,在那年櫻花盛開的四月,聖武天皇和光明皇后,依大師受了在家菩薩戒,成了日本律宗的始祖。大師於日本奈良東大寺著名的良辨杉前留影。圖/佛光山提供
奈良唐招提寺金堂。圖/資料照片
唐招提寺金堂於西元2000年進行千 年大修,為紀念鑑真大師對日本的貢 獻,特於新的「鴟尾」(屋頂左右飾 物)刻上「願大和尚過海之鴻圖與此 鴟尾不朽」字樣,以象徵大師弘法精 神,代代永存。 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難以進口的小魚湯

禮拜過大佛出來,時已十二點,還不知今日午餐在哪裡?日本觀光事業辦得不錯,但一提在日本的吃,就要叫你搖頭了。尤其素食慣了的我們中國出家人,到日本來,吃的問題確不易解決。

清度法師領我們回到東大寺華嚴宗的宗務所,等了一會,清度法師到麵館裡叫的大麵送來,雖然很歡喜麵食的我們,但昨日智積院中的老蔥麵,難聞的氣味,使人想起來還要皺眉。心想,清度法師親自叫的麵食一定合乎口味了。

哪知事實上這不是清度法師所能解決的問題,素食者在日本最好是繫緊褲帶不要吃飯。

不知是哪一個麵館裡送來的麵,我們每人面前放了一個小蒸籠,由水裡撈上來的麵條就放在裡面,其實只一筷可以挾起來,這一點點,肚量小的日本人可以吃得飽,肚量大的中國人就吃不飽了。

麵籠旁有一個盤,盤裡是一個茶杯,茶杯中盛了湯,像醬油一樣,我們開始用麵端湯充飢。

可是,哎呀,那杯湯啊,腥味難聞,一向對吃馬馬虎虎的我,也簡直無法入口,我放下了筷子,我看見廣聞法師也端坐著沒有吃。

後來才聽說,那像醬油似的一杯湯,原來是小魚熬成的湯啊!

出家人本來應該過午不食,餓一餐、兩餐不要緊,我們只有打起精神準備下午的參觀訪問。

因為午餐大家沒有吃好,過了一會,淨心法師不知從哪兒買了一罐鹹菜,他很好心的對我們說:「你們要準備鹹菜呵,我們已經有了,不然你們晚上沒得吃不要怪人!」

有一罐鹹菜也是平常的事,可是朱居士認真的建議淨心法師鹹菜應該開公帳,應該給大家食用。慚愧,吃的問題自我們訪問以來,在我的日記裡已占了不少篇幅,但我不能免俗,仍然喜歡囉囉嗦嗦的敘述這個問題。

說實話,衣食住行是人生四大問題,過著各國訪問生活的我們,每日從早到晚,無不注意著衣食住行。

比方說,天氣再熱,海青不能不穿;早晨出門,先要知道今晚住在哪兒?從這裡行到哪裡?乘什麼交通工具?每日三餐如何填飽肚皮?像上列這些問題,能說不重要嗎?聰明的讀者,一定會原諒這些吧!

良辨杉的故事

沒有吃飽或者根本就沒有吃的午餐以後,當我提議去參觀良辨杉的時候,大家疲倦得要休息,但經我一再敘述那良辨杉傳奇的故事後,大家又興致勃勃的想去參觀了。

良辨杉的故事是這樣的:

一千多年前,奈良東大寺的一株杉樹上,停著一隻老鷹啣了一個出生不久的嬰兒,東大寺的住持和尚就收養了這不知誰家的孩子。

被老鷹啣去孩子的母親,為了尋找孩子,走遍全日本,30年中,他像神經失常似的到處尋找他的孩子。

這個孩子,長大時,師父為他取名良辨,他在嬰兒時母親為他掛在身上的佛牌,師父囑咐他收好,以便將來和母親相會。30年後,他已經是個有道高僧,繼任為東大寺的住持。

當東大寺那尊有名的大佛開光的那一年,全日本各地佛教信徒都紛湧而來。在一隻船上,有一個旅客說道:「聽說東大寺的大佛要開光了,那尊大佛,將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像!」

又一位旅客說:「聽說鑄造那尊大佛的良辨大師,年紀很輕,道行很高。」

再一位旅客說:「呵,說起那位良辨大師,是給老鷹啣來的孩子,後來出家做了高僧。」

船上旅客無心的在閒談,但在一旁尋找孩子的母親卻緊張的問道:「良辨大師真是給老鷹啣來的孩子嗎?那是我的孩子啊!」

船上的人都笑這位思子而神經失常的老婆婆,大家認為他語無倫次,妄想高僧做他的兒子。

哪知這位可憐的母親,在歷經30年奔波跋涉和雨露風霜以後,因他指出他的孩子身上掛的佛牌終於使良辨大師母子相認了。那棵停過老鷹啣來小孩的杉木,從此命名良辨杉,聽說這棵千年的杉木仍然活著,我向大家建議該去看看。

白法師聽我敘述後,用懷疑的眼光看看我,他問我怎麼會知道的?我笑笑就和大家一齊去了。

其實,20年前,我在南京棲霞念書時,修過日本佛教史,以及印度、韓國、西藏等佛教史;10年前,我在台灣一次鄉村佈教中,有一卷幻燈片,就是說明良辨杉的故事。

一位日本青年領我們向東大寺的左面走去,路旁都是高大而筆直的杉木,有的兩、三棵樹根像連理枝似的合在一起,從這些高大的古樹上,就可以看出佛教在奈良曾放過燦爛的光華。

行約十分鐘,到了那棵良辨杉的地方,它長在一個小丘的斜坡上,真不幸,3年前被一次颱風把上半截吹斷了,我們見到的只有仍然長著綠色葉子的下半截。

這一株富有歷史意味的杉木,因為它曾經救過日本的一位高僧,雖然樹木花草無情,但我們仍用敬意的眼光看看它,在這裡我請朱居士特意地照了幾張照片。

這裡有不少殿堂,有的自由參觀,有的需要購票才可進入,我們都是走馬看花的稍加瀏覽而過。

回到宗務所時已經下午三點,小包車三輛,已叫來停在門口,我們要往唐招提寺去參觀了。

中華光輝照東瀛

唐招提寺,是我國高僧鑑真大師的道場,1200年前,鑑真大師吃盡千辛萬苦才到達當時日本的首都奈良,弘揚律宗向日本傳授戒法而創建的道場。

這位和我同鄉(揚州)的古德先賢,因日僧榮叡、普照兩位大德的敦請,從天寶二年起的12年中,前後五次試著東渡日本,都不幸失敗。這12年中,他被人告發,誣為海盜,坐過監牢;他途中失水,幾乎渴死;他途中雙目失明,不見天日。

在12年中,迎請的日僧榮叡,及首座弟子祥彥等36人死去,兩百多弟子違約背叛,直到大師67歲的那年,他第六次才成功到達日本當時的首都奈良。雖是眼盲了的鑑真大師,但因他是有道高僧,在那年櫻花盛開的四月,為聖武天皇和光明皇后傳授在家菩薩戒,成了日本律宗的始祖。

和大師同到日本的15位弟子,對日本的建築,雕刻、繪畫、書道等,都曾有過卓越的貢獻,即是到現在,日本的學者都認為鑑真大師是日本文化上的恩人。

大師將赴日本時,曾說:「為大事也,何惜身命!」如此豪語,使同鄉後輩的我,今日到日本來參拜到他的道場,內心的喜悅和仰慕,真無法言宣。

車行約十分鐘,我們抵達唐招提寺,完全是中國式寺院的建築,庭院很寬,天王殿、羅漢堂,有叢林的風範,可惜除賣紀念品攤販外,寺中不見一人。供奉鑑真祖師遺像的殿堂,我們要進去頂禮,但工人說找不到鎖匙,不得已,我們只有在殿外行禮。

帶我們參觀的全日本佛教會的柳了堅,一再在我們身邊催著:「快點!快點!沒有時間了!」清度法師好像也希望我們一看就走的樣子,我們有什麼辦法呢?只得以緊急行軍的步伐繞寺一周就告別了我國高僧所建的唐招提寺。

出得唐招提寺,到法相宗的本山藥師寺,根本就沒有下車,只坐在車中繞寺半周就走了,在車中向著藥師寺看似六層實有三重的寶塔行注目禮,不然,哪有時間去參拜呢?此外,還有興福寺,二月堂,法隆寺的五重塔等,都是匆匆一瞥就走了,這就是所謂「奈良諸山參拜」。

(待續)

《海天遊踪》讀後回響

歡迎各界心得回響,字數300-500字,請寄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1段369號2樓2B人間福報.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綜合版,或電子信箱master9@merit-times.com.tw

請附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聯絡地址、銀行或郵局帳號。本報對來稿有刪修權,文章一經採用,將同時刊登於《人間福報》電子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