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講話 般若品 第 二(3)

文/星雲大師 |2018.09.09
8832觀看次
字級
菩薩立像/十六國/故宮博物院藏
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文/星雲大師

經文

「善知識!不悟,即佛是眾生;一念悟時,眾生是佛。故知萬法盡在自心,何不從自心中頓見真如本性?《菩薩戒經》云:『我本元自性清淨,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淨名經》云:『即時豁然,還得本心。』

善知識!我於忍和尚處一聞,言下便悟,頓見真如本性。是以將此教法流行,令學道者頓悟菩提,各自觀心,自見本性。若自不悟,須覓大善知識,解最上乘法者,直示正路。是善知識有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性,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能發起故。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須求善知識指示方見。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望得解脫者,無有是處。何以故?自心內有知識自悟。若起邪迷,妄念顛倒,外善知識雖有教授,救不可得。若起正真般若觀照,一剎那間,妄念俱滅;若識自性,一悟即至佛地。

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但淨本心,使六識㉕出六門㉖,於六塵㉗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㉘。

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然須傳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若不同見同行,在別法中,不得傳付,損彼前人,究竟無益。恐愚人不解,謗此法門,百劫千生,斷佛種性。

善知識!吾有一〈無相頌〉,各須誦取,在家出家,但依此修。若不自修,惟記吾言,亦無有益。聽吾頌曰:

說通㉙及心通㉚,如日處虛空。

唯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

法即無頓漸,迷悟有遲疾。

只此見性門,愚人不可悉。

說即雖萬般,合理還歸一。

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㉛。

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

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

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㉜。

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

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

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

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

欲得見真道,行正即是道。

自若無道心,闇行不見道。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欲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

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正見名出世,邪見是世間,

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

此頌是頓教,亦名大法船。

迷聞經累劫,悟則剎那間。」

師復曰:「今於大梵寺說此頓教,普願法界眾生言下見性成佛。」

時韋使君與官僚道俗聞師所說,無不省悟。一時作禮,皆歎:「善哉!何期嶺南有佛出世!」(三)

譯文

「善知識!一念不覺悟,就是佛也成為眾生;一念覺悟時,眾生就是佛。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宇宙萬法全都在自心之中。那麼為什麼不從自己的心中直下頓見真如本性呢?《菩薩戒經》中說:『我人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無染的。若能識得自心,見到自性,都能夠成就佛道。』《維摩詰經》中說:『當下豁然開朗,返見自己本心。』

善知識!我在弘忍和尚那裡,一聽聞他說法,言下即便開悟,頓時見到真如本性,所以將此頓教法門流傳廣布,讓學道的人頓悟菩提,各自觀照自心,見到自己的本性。如果自己不能領悟,必須尋訪大善知識,也就是理解最上乘法的人,直接指示正路。這善知識有大事因緣,就是所謂『教化示導,令眾生得見自性』,因為一切善法能夠由善知識發起的緣故。在我人的自性中,本來就具足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如果愚迷而不能自悟,必須請求善知識的指示方能得見。如果能自悟見性的人,自然不須向心外求覓;如果一味執著『必須靠善知識,以期得到解脫』,那是錯誤的。為什麼呢?眾生自心內原有般若智慧可以自悟。如果另起邪見,迷自本心,顛倒妄想,心外的善知識雖然給予教導,也是無法得救。如果能夠生起真正的般若觀照,一剎那間,妄念即能完全息滅;如果能識得自性,這一悟便可以直入佛地。

善知識!用智慧觀照,就能裡外光明澄澈,認識自己本來的真心。如果認識了自己本來的真心,即是得到本來無礙的自在解脫,若得解脫自在,即是入於般若正定。般若正定就是一念不生,也就是對於所知所見的一切諸法,心不染著。這個『一念不生』,應用時能遍及一切處,卻又不滯著於一切處。只要清淨本心,使六識出六根門頭,於六塵境中不起絲毫雜染妄念,出入來去自由自在,通暢自如,運用萬端,無滯無礙,這就是般若三昧,就是自在解脫,這就叫作無念行。如果一味執著什麼都不去思考,當使心念斷絕,這就是法縛,也叫作邊見。

善知識!悟得無念法的人,萬法都能通達,無有障礙;悟得無念法的人,即已親見諸佛的境界;悟得無念法的人,已到達佛地的果位。

善知識!後代得到我這個法門的人,能將這個頓教法門,與見解相同、心行相同的人共同發願信受奉持,如同事奉佛陀,終生精進而不退轉的人,必定能達到聖人的境地。但是,傳此法門必須傳授歷代祖師以來默傳心印的付囑,不可隱匿宗門正法。如果不是同一見地、同一心行,而在其他宗派法門中修行的人,不得妄傳,以免有損他原修宗派的傳承,究竟是沒有益處的。尤其更怕有些愚痴的人不能了解,誹謗這個法門,將使百劫千生斷絕佛的種性。

善知識!我有一首〈無相頌〉,你們每個人都必須要記誦,無論在家出家,只要依照這首〈無相頌〉去修行就好了。如果不能自己修行,只是記誦我的話,也是沒有什麼益處的。

聽我說偈:

說法通及自心通,猶如大日處虛空,

唯有傳授見性法,出世度眾破邪宗。

法本不分頓與漸,迷悟時間有快慢,

只有此見性法門,庸愚的人不能知。

說法即使萬般異,合則理體仍歸一。

煩惱黑暗住宅中,時常需要慧日照。

邪念來時煩惱到,正念來時煩惱除。

邪正二相都不用,清淨極至無餘境。

菩提本是自性覺,若起心念就是妄。

淨心處在妄心中,但正心念無三障。

世人若要修佛道,一切法門都不妨。

常見己過勤反省,就能與道相應和。

眾生各自有其道,各自修行不相妨。

自離其道別求道,終身無法得見道。

風塵波波度一生,到頭還是自懊惱。

想要得見真實道,行為正直就是道。

自己如果無道心,暗行不能得見道。

若是真正修道人,不見世間的過非。

如果只見他人過,自己有過就是錯。

他人有過我無過,我責怪人自有過。

只要自止責人心,就能破除煩惱障。

憎怒喜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自在臥。

想要教導感化人,自己須有方便法。

不使他人生疑惑,就是自性的顯現。

佛法本就在世間,覺悟不離開世間;

離開世間尋菩提,正如費心求兔角。

正見名為出世智,邪見名為世間惑;

邪正二見盡掃淨,菩提自性分明現。

這首頌是頓教法,也稱作是大法船。

迷人聞法歷多劫,頓悟只在剎那間。

六祖又說:「今天我在大梵寺說的這個頓教法門,普願世間所有的眾生聽了之後都能即時見性成佛。」

當時,韋剌史與官僚、僧信弟子聽了六祖所說的法後,都有所省悟。於是大家同時向六祖大師頂禮,並且讚歎道:「太好了!想不到嶺南有佛出世!」

註釋

㉕六識:眼、耳、鼻、舌、身、意等六種認識作用。以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為依,對色(顯色與形色)、聲、香、味、觸、法(概念及直感的對象)等六境,產生見、聞、嗅、味、觸、知等了別作用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

㉖六門:又作六情、六根。指六種感覺器官,或認識能力。即眼根(視覺器官與視覺能力)、耳根(聽覺器官及其能力)、鼻根(嗅覺器官及其能力)、舌根(味覺器官及其能力)、身根(觸覺器官及其能力)、意根(思惟器官及其能力)。

㉗六塵:又作六賊。即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等六境。眾生以六識緣六境而遍汙六根,能昏昧真性,故稱為塵。此六塵猶如盜賊,能劫奪一切善法,故稱六賊。

㉘邊見:偏執於極端一邊的見解。例如謂我死後仍常住不滅,此稱為常見(有見);謂我死後則斷絕,此稱為斷見(無見)。

㉙說通:能以善巧方便,隨順眾生根機而說法無礙。

㉚心通:又稱宗通。遠離一切言說文字妄想,悟證自己本性,稱為心通。

㉛慧日:佛陀的智慧普照眾生,如日一般,能照破無明生死痴闇,所以喻為慧日。

㉜三障:障礙聖道、善根的煩惱障、業障、報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