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白露 9涼潤蔬果防秋燥

 |2018.09.07
44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雖然酷暑依舊,但明日凌晨零時三十分,將迎來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白露」。專家提醒,白露的氣候特點就是乾燥,要當心「秋燥」傷人。

白露時節,秋風吹來同時,把空氣中的水分也吹乾了,這種氣候特點在中醫上稱為「秋燥」,很多人會出現口乾、眼乾、皮膚乾燥等症狀。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豔玲提示說,預防「秋燥」可塗抹潤唇膏、潤膚乳、多喝水,還可多吃一些涼潤多汁的水果,如柚子、葡萄、柑橘、梨子、石榴、葡萄等。

除了這些涼潤的水果,秋天盛產的蔬果中還有哪些也能幫助健康,該納入秋日飲食名單呢?

蘋果,雖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蘋果,但事實上,秋天才是它的盛產季節。秋季蘋果富含抗氧化劑,特別是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此外,蘋果富含寡糖、果膠,能餵養腸道細菌,並有助降低膽固醇。

無花果,含豐富纖維來源,可降低膽固醇,幫助血糖控制、預防便祕,並容易覺得飽足。無花果也含鉀,有助血壓控制。

梨子,人人愛吃,也是良好的纖維來源,並提供抗氧化的維生素C,還有能預防某些癌症的銅、能預防體內鈣質流失的硼。

石榴,在外觀和營養價值上,都是水果界的寶石。它們含有能對抗疾病的抗氧化劑,還有纖維和鉀能促進心血管健康並改善血壓。

抱子甘藍,是鐵質的良好來源,幫助紅血球細胞形成血紅素;維生素K促進骨骼健康。另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幫你安然度過寒冬。

南瓜,是極好的維生素A來源,可以改善視力。它還含有植物固醇,可以降低壞膽固醇,β胡蘿蔔素則可以對抗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

白花椰菜,花椰菜是維生素C和K的良好來源,有助於調節身體的發炎反應。它還含有豐富葉酸,有助於預防神經缺陷,對懷孕婦女很重要。

甜菜根,這個秋季的根莖類植物,含有稱為「甜菜鹼」的營養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甜菜也是葉酸、錳和鉀的良好來源,有助鈣的吸收和血液凝固。

蔓越莓,除了富含維生素C和抗氧化劑,蔓越莓更含膳食纖維和寡糖,兩者都有利腸道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