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53】海天遊踪2-70

星雲大師 |2018.09.07
1599觀看次
字級
奈良東大寺金堂。圖/林政儀
在奈良東大寺庭院的湖畔留影。圖/佛光山提供
大師與日本臨濟宗93歲的管長古川大航合影。圖/佛光山提供

文/星雲大師

中外日報歡迎會

我們於下午一時抵達《中外日報》,社長吉田留次郎親自招待我們,他見了我們前來,特別吩咐下去,準備茶點,開歡迎會歡迎我們。

我們就坐在社長室,等他們準備歡迎會,聽說會議室別人在用,要半小時後才可舉行歡迎會,雖然心中為了時間著急,但不等下去又如何呢?

等了很久,社中的編輯說,茶會開始了,我們很快的走進會議室,希望早點開始,更希望早點結束。

茶會由社長吉田留次郎主持,三、四位編輯和記者參加,所問問題不外是台灣信徒有沒有自由?日本在台灣的別院現在做什麼弘化事業?信徒對佛教的供養如何?

這家佛教辦的《中外日報》,發行量每日有二十多萬份,在日本,差不多的寺院裡,都訂閱《中外日報》。

全日本佛教會陪著我們參觀的柳了堅,堅持要我們前來訪問《中外日報》,其用意就是要他們為我們訪問團發表消息,給全日本的寺院都知道。

時鐘快近三點,才從《中外日報》出來,隨即去找書店買書,剛找到一家其中堂書店,走進去就聽說買書的時間只有半點鐘,為的是要趕回妙心寺參加他們的歡迎會。

買書,應該看看買買才對,但我們買書好像搶書一樣,在半小時內買了二十多種書,大都關於日本人對佛教思想研究方面的著作,只看個書名,或看個著者,也不看內容就把它買下來。好在東京駒澤大學念書的廣聞,和我們同來京都,他和青松法師都幫著我選書。

日本佛教書店很多,光是京都,佛教書店就好幾十家。書籍定價都很貴,一本32開本200頁的書,就要日幣五、六百圓,並且買得多,也不肯有折扣優待。

半小時後,我們走出書店,在回妙心寺的途中,我在車裡想:這就是我們訪問團在訪問期中的自由活動!

臨濟宗歡迎會

回到妙心寺,約等了二十分鐘,歡迎會才開始。這一次日僧出席了不少,為數大概近百人,都是臨濟宗各分院的住持。

歡迎會開始時,由宗務總長宮裡顯秀致辭,由曾經在台佈教二十多年的東海宜誠翻譯台語。他們二位將講演稿念完以後,管長古川大航才說了幾句簡單的客氣話。

團長白聖法師在古川大航講話後,被邀講話,他也講了幾句客氣話後,就叫我報告訪問的經過。

因為白聖法師現在在台北所主持的圓山臨濟寺,當初在日本統治台灣時,就是日本臨濟宗的分院,宮裡顯秀致辭時,一再提到臨濟寺是他們的分院,好像我們是由白聖法師領導回來朝拜本山一樣。

所以,當我在講話時,就說:「日本的佛教很普遍,尤其各宗派的名稱,大都仍用我們中國的名稱。在我們中國,臨濟宗曾有輝煌的時代,臨濟宗傳到日本來,仍然繼其遺緒,這是我們引為欣慰的。」

「我又覺得,貴國日本各宗派在我們台灣建的分院,現由我們中國比丘住持;而我國鑑真大師在奈良建的招提寺,和隱元大師在黃檗山建的萬福寺,都是中國叢林的式樣,今日卻由貴國大德住持。所以說佛法的因果是不可思議的,佛教本來都是一家。」

我的講話,全由清度法師譯成日語,他的日語,和日本人一樣,甚至比日本人說得還要漂亮有禮貌些。講話後清度法師非常謙虛,一再說很歡喜為我譯話。我也非常感謝他對我的愛護。

大家講好話,出外合影,再回來用餐。用餐時,年輕的沙彌與年輕的比丘尼師為我們端菜添飯,我們喝汽水,日本大德們都吃酒。那些年輕的尼師一次又一次的敬酒,海青的袖子像蝴蝶一般的飛來舞去,甚至嘻笑擠碰,看來實不順眼。因此,使我想起,台灣有些寺院法會時,大都也由比丘尼添飯添菜給信徒用,既然出家,就是人天師範,為什麼要做一個出家的女傭呢?這一點大有改進的必要!

1963/8/29

奈良東大寺

早晨起來,翻看一下訪問日程表,上面寫著今天的行程是到「奈良參拜諸山」。

今天要到奈良去,心裡非常高興。奈良是日本歷史上的古都,佛教在那裡有過光輝的一頁。談日本佛教史實,奈良的地位勝過京都。

到奈良,才能見到日本佛教的古物,奈良的古剎大佛,舉世聞名。在我的心目中,奈良的佛教,不但是日本佛教的發祥地,而且,與我中華佛教有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我極歡喜能到奈良去巡禮一番。

在妙心寺早餐以後,東拖西拉,到九時才乘車去車站。管長古川大航親自站在門口送行,妙心寺的僧眾,也有不少到京都車站來相送。在日本妙心寺這一派對我們算是最客氣的了。

他們雖然客氣,但在日本寺院中住,我們每人每日二千圓仍不願少他們的,臨走的時候,包了二萬日圓,送給他們管長親收。

從京都乘車,約一小時餘,我們就到了奈良。

出了奈良車站,轉乘計程車約十分鐘,就到了有名的東大寺。

東大寺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是日本華嚴宗的大本山。當我們抵達時,管長狹川明俊說了一些客氣話,就派人領我們參觀。

東大寺,占地約一里四方,庭院中,湖水如鏡,綠柳成蔭,丘陵起伏,古木參天,給人一看,就覺得這真不愧為日本的勝地。

當你漫步在東大寺的庭院中時,成群結隊的鹿向你圍來,冀圖你施捨牠幾塊餅乾。日本的乞丐很少,這些像乞丐似的鹿特別惹人好奇,我也一時童心和喜捨心起,向小攤販買來數十元的餅乾,和這些友善的鹿類眾生結緣。

東大寺,是一個「有料」寺,進門參觀,必須先購門票,謝謝寺中好意,我們前來訪問,雖不招待我們飯食,但門票卻不要購買。

進了「有料」門,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大佛殿展現在眼前。這座大殿,高26丈4尺,東西31丈2尺,南北27丈4尺。舉世聞名的大佛就供在這座大殿裡。

登壇禮拜的佛壇並不乾淨,但要我們脫鞋才可上去禮拜,在高達5丈3尺5寸的大佛前,不會生起我慢心,誰都會虔誠的頂禮膜拜。

我國的大佛像很多,就拿大同雲岡的石佛來說,鬼斧神工,可稱罕世的藝術。但這尊奈良的大佛像,當初鑄造時便用了熟銅、白鑞、鍊金、水銀等約有五百噸之多,這不能不說是一尊偉大的佛像。

(待續)

《海天遊踪》讀後回響

歡迎各界心得回響,字數300-500字,請寄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1段369號2樓2B人間福報.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綜合版,或電子信箱master9@merit-times.com.tw

請附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聯絡地址、銀行或郵局帳號。本報對來稿有刪修權,文章一經採用,將同時刊登於《人間福報》電子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