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青棒賽 中華拚隊史第3冠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9.07
1471觀看次
字級
迎戰大陸隊,中華派出5任投手合力演出完封。賽後雙方選手列隊致意。圖/中華棒協提供
亞青賽中華隊主力戰將江坤宇是出身平鎮高中的好手,也都經過黑豹旗大賽的洗禮。圖/資料照片
亞青賽中華隊主力戰將林靖凱是出身平鎮高中的好手,也都經過黑豹旗大賽的洗禮。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年第12屆亞洲青棒錦標賽在日本宮崎開打,中華隊在預賽拿下3連勝晉級,4強複賽定7、8日舉行,冠軍戰9日登場,中華隊要力拚隊史第3冠。

本屆比賽原定8隊參賽,但與中華隊同分組的巴基斯坦隊因球員不足退賽,同組的中華隊、大陸隊及印尼隊預賽先取1勝;中華隊原定4日與巴基斯坦交手。

中華隊本屆團隊戰力整齊,張景淯、岳政華、王彥程、李晨薰都是極具潛力的新秀,中職選秀狀元戴培峰及小馬聯盟青棒賽冠軍國手林靖凱、江坤宇也接受徵召出賽。

已加盟統一獅隊的投手古林睿煬,原本也要參賽,但因手肘發炎需休養而退出,由北科附工投手陳柏毓遞補,另外原在正選名單中的內野手胡冠俞,因集訓期間狀況不如預期,改以預備選手邱智呈遞補。

中華隊預賽首戰對上印尼隊,全場擊出29支安打,李冠賢、戴培峰先後開轟,終場以29:0大勝,中華隊首局攻下4分,2局下更是打了24人次,一口氣攻下19分。

中華隊此戰先發投手岳政華投兩局,僅在首局上被擊出1支安打、無失分,徐昇暉、陳柏毓、林靖凱再各接手投1局,皆無掉分,4名投手共投出9次三振。

5日中華隊出戰大陸隊,在2局下靠曾傳昇、郭天信兩支長打串連,敲回唯一分數,再靠5任投手合力完封對手,終場以1:0贏球,以B組第1之姿晉級4強複賽。

此戰中華隊擊出6支安打,比對手多1支;中華隊由左投張景淯先發,投3局、僅被敲出兩安,之後由徐昇暉、王彥程、李晨薰、林逸達登板各投1局,皆未失分。

中華隊以全勝表現、取得分組第1,4強複賽採超級循環制(Super Round),中華隊今天下午5時對日本、明天下午5時對南韓;中華隊在過去11屆賽事曾兩度奪冠,2001、2007年都在台灣留住冠軍。

1994年開始的亞洲青棒賽,每2年舉行1次。第4屆2001年起,改在奇數年登場。參加選手限齡16~18歲。

準職業球員 拋光中華戰力

亞洲青棒賽中華隊組成明星隊參加,18位國手中有7人是準職業球員,即將旅外、投入美職水手隊的張景淯,今年中職選秀狀元戴培峰,都是焦點中的焦點。

今年從高苑工商畢業的張景淯,已和水手隊簽約,成為隊史第10位台灣球員,簽約金約莫70萬美元(約台幣2138萬元),是近年台灣旅外球員中少見的高價碼。

水手隊認為,張景淯有優秀的身體素質,在場上表現也很沉穩,這是他極被看好的優勢;張景淯身高191公分,又是左投,亞青賽後將赴美接受更高層級的挑戰。

今年中職選秀狀元戴培峰,上周才與富邦悍將隊簽約,獲得560萬元簽約金,改寫中職高中畢業生及捕手紀錄,另有激勵獎金100萬元,只要上一軍就能拿到其中的20萬元。

戴培峰的簽約金,追平統一獅隊2016年狀元蘇智傑,並列中職新秀野手最高,史上僅次於2002年興農牛隊投手蔡仲南的600萬,也打破去年廖健富的555萬元,成為中職高中生、捕手最高紀錄。

戴培峰三級棒球時期都有國手資歷,未來性十分受看好,今年從平鎮高中畢業,獲悍將隊以第一指名選進,18歲的他,也成為中職史上最年輕狀元。

中華隊的準職棒球員另有中信兄弟隊江坤宇(簽約金340萬元)及統一獅隊李丞齡(簽約金280萬元)、林靖凱(簽約金160萬元),都是亞青賽中華隊主力戰將。

金足農9條好漢闖決賽

燃燒日本夏季甲子園

在8月底結束的第100屆日本夏季全國高中棒球比賽(甲子園),創造不少熱議話題,其中的明星球員,都是本屆亞洲青棒賽日本隊的主力,也讓今年亞青賽更具看頭。

今年甲子園最大焦點是來自日本秋田縣的金足農業高中,一路闖進決賽,王牌投手吉田輝星,在甲子園的6場比賽投了881球,完全燃燒手臂的表現,感動了很多球迷。

秋田縣在相隔103年後,再度闖進甲子園決賽,前一次代表秋田縣出征的球隊,是1915年第1屆的秋田高中;這次再度進軍甲子園,格外受到重視,在準決賽時,秋田縣當地收視率甚至高達66%。

金足農今年在甲子園,靠著「九條好漢」一路過關斬將,從預賽開始,就是用9位選手迎戰,沒有中繼、後援投手,也沒有代打、代跑,在3781所高校球隊競逐中,連拿10勝、取得決戰門票。

17歲的吉田輝星,從地方預賽開始,總計投了1517球,隊友都說,「因為有他的帶領,我們才能進軍甲子園」;吉田輝星最快球速150公里,奮戰不懈的精神,讓他成為本屆甲子園最耀眼的明星。

被稱為「雜草兵團」的金足農,為了籌措進軍甲子園經費,校友會發動募款,原本目標是5000萬日圓(約台幣1387萬元),最後募得1億9000萬日圓(約台幣5300萬元),在甲子園寫下傳奇一頁。

金足農冠軍戰對手是棒球名校大阪桐蔭高中,吉田輝星再度先發,但第5局被打出6分大局,日本媒體報導指出,他的腰部在4局已經不舒服,5局結束後跟隊友說,「我無法再投了」。

這一戰,金足農以2:13落敗,大阪桐蔭高中連拿春季、夏季甲子園大賽冠軍,等了103年的金足農,再度以亞軍收尾,追平秋田縣的百年最佳紀錄。

吉田輝星5日對南韓隊先發,現場1萬2千名球迷起立為他喝采,但他在在首局上讓對手以保送和游擊手失誤上壘,接著再被第4棒、韓職2019年選秀斗山熊隊第一指名新秀金大韓,轟出左外野3分全壘打。

吉田輝星投6局、被擊出兩支安打,投出5次三振、兩次保送、失3分,此戰他投95球,依賽事用球數限制,必須休息1天。

去年200隊與賽 黑豹旗 台灣的甲子園

日本的甲子園大賽歷史悠久,台灣曾有「金龍旗高中棒球錦標賽」立志看齊,要成為台灣的甲子園,但因內外狀況不斷,這項比賽只辦了8屆就走入歷史。

金龍旗青棒賽自民國84年起舉辦,比賽採單淘汰制,除了每場比賽有電視直播,賽後還會播放贏球球隊的校歌,首屆參賽隊數達52隊,曾是國內青棒最大規模的賽事。

和其餘國內正式青棒賽事不同的是,金龍旗青棒賽開放社團性質的學校參加,基本精神和甲子園相去不遠,但由於實力相差太為懸殊,決賽始終只能看到強權傳統球隊。

首屆金龍旗青棒賽,由台北體專獲得冠軍、獎金100萬元,大會MVP則由當時北體的王牌投手宋肇基獲得;第2屆比賽參賽隊數增加到80隊,隔年隊數首度破百、達102隊。

第4屆金龍旗青棒賽達到顛峰,共有110支球隊報名與賽,最後冠軍由高苑工商獲得,並就此開啟高苑在這項比賽3連霸的歷史,但自2000年之後,參賽隊數最多只有32隊。

金龍旗青棒賽在2003年打完第8屆比賽後,因故走入歷史,「台灣甲子園」的目標未能達成,但那段期間,仍讓不少懷抱棒球夢的非主流球員,得到一償夙願的機會。

目前台灣類似「甲子園」的比賽,仍有「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自2013年起舉辦,同樣開放棒球社團球隊參加,除了首屆51隊參加,2014年到目前為止,單屆比賽都有超過百隊與賽,去年甚至寫下200隊的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