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軍人節應還軍人本色

 |2018.09.04
2664觀看次
字級

今年的九三軍人節很反諷,七月,政府違逆契約法理刪減退役軍人退休俸。八月,逢八二三台海戰役六十年紀念日,這是國軍以寡敵眾、以弱退強的衛台關鍵之役;總統兼三軍統帥未出席在金門前線舉辦的紀念活動,副總統則避開八二三紀念日與紀念活動,選擇八二四闔家到金門旅遊三天。當在朝者如此慢待會折損軍心士氣的關鍵軍務時,在野的網路直播主竟又加碼嘲諷地說:「中華民國大部分志願役都是廢物。」

像似反擊如此輕慢態度般,全台人民看見八二三南部暴雨成災後,當嘉南高屏水淹民宅之際,是軍人挺進災區揹老扶弱,清理淤泥垃圾;更是軍人徒手撿拾淹死的雞,又在沒有機具的情況下,幾人合力抬近萬頭溺斃的豬送至化製廠善後,避免爆發災區疫病。這些本是牧場主應雇工、清潔隊員不能迴避的工作,最終都落在奉命唯謹的軍人身上。

如此對照,正說明不應持意識形態漠視軍史傳承,不該汙損軍人重榮譽、盡責任的本色,更不宜在未深究軍務實況下輕率發言。

軍事的本質是科學、精準,不是刻板印象裡的大老粗行業。只要稍涉軍史即知,中華民國國軍脫胎於國民革命軍,很多第一代軍人是文學校精英,眼見列強瓜分、日本侵略,已陷國族於危亡之境,放棄就讀清華等大學的機會,熱血從軍,拿起槍桿,駕駛飛機,拚性命挽救國家。譏笑軍人不讀書才投軍,徒示人是孤陋寡聞的史盲。

台灣培養的二、三代軍人,各有分科專長,亦非俚俗閒談中所謂的只會殺人放火。譬如新竹科學園區建廠安裝半導體機檯,操作高空吊車的技術活,幾乎都由空軍退役軍人領導的公司承辦。現代空、海軍的新銳機、艦、彈,與陸軍戰車等武器射控都已數位化,軍人是用知識作戰;現代軍人是具備基礎知識與強健體魄的綜合體,社會適應力強於文學校畢業生。

尤其軍隊幹部的養成講究臨陣當先、能與士卒共甘苦,受過班、排指揮教育的軍人,都了解攻擊前要先觀察、告知目標、分配前進路線、指定集結地點、公布指揮者位置。這類能落實命運共同體的軍事素養移轉為民用,同樣能激發團體潛力,完成任務。所以台灣中小企業、赴大陸台商,才會聘請不少有軍事背景的台幹,管理動輒千百名員工的工廠。

軍人本色視榮譽如生命,軍譽來自保國衛民的功績,部隊不輕易更動番號徽章,就是看重前輩軍人臨戰的英勇表現,足以啟發、砥礪後進者效尤之心;而若干戰敗的部隊則常遭撤銷番號的懲戒。而今當權政客戴意識形態的眼鏡切割軍史,已傷害了軍譽的積累。

八二三台海戰役是中華民國陸海空三軍,保衛台澎金馬安全的關鍵戰役;民進黨高層黨工卻指這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在打仗,民進黨紀念有意義嗎?這名黨工明顯忽略了中華民國早自民國三十六年行憲之後,即明定軍隊超越黨派,是國家軍隊,不是黨軍。民進黨這樣切割,會割掉艱苦卓絕以求生的意志。

軍人本色是以國家為己任,政府會選擇抗戰勝利,日本遞出降書之翌日為軍人節,就是紀念國家有難時,軍人能盡責報國、奮戰不懈的精神。國人慶祝軍人節,首務應在正向看待軍史軍譽,並還軍人本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