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興產業要有創新思惟

 |2018.09.03
2069觀看次
字級

現代社會由於經濟發展、科技進步、人口增加,資源耗用日增,能源開發以致資源日顯不足。大量排放各種有害含毒氣體,使地球冰山、冰川融解,海平面上升,溫度高漲的極端氣候,更使人類及動植物難耐難忍。

為求環境永續,節能減碳議題逐漸發酵,綠能環保產業已成為當今世界最熱門的行業。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日前以「Green Jobs Are Good Jobs, When They Are Safe Jobs.」(在安全衛生無虞的情況下,綠能環保產業,方可算是一項好的職業),發表專文提醒世人,尤其是從事綠能環保產業從業人員,提高警覺心,綠能雖為大家讚頌的新興產業,但是對健康、生命、生態、環境都潛藏著危險與傷害。

綠能環保業通常是指與環境永續、環境保護有關的各種產業,這些產業會創造許多新興職業,提供許多新的工作機會,對於國家經濟有其貢獻;但是這些職業,甚至整個產業卻不必然安全。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特別指出,綠能環境產業目前是剛興起的產業,如果我們在這產業剛興起的階段,不去特別注意它的職業安全衛生問題,一旦等到這個產業已經發展一個較長的時期,就來不及了,到時候只能去收拾其惡果善後。所以我們期盼別再像過去那樣重蹈覆轍。

綠能產業通常可以分為三大類:一是廢棄物處理與資源回收;二是再生能源;三是節能建築。廢棄物處理與資源回收業自古即有,不過隨著科技進步與消費型態改變,廢棄物也跟著產生巨大的變化,像液晶螢幕,會產生化學物質汙染,也會危害工作人員。再生能源業包括:風、太陽、水、地熱、生質燃料(bio-fuels)、氫電池(fuel-cell)等。有些可燃性氣體、液體常引起火災、爆炸、低溫等,則會對工作人員造成危險或傷亡,也可能導致財物損失。

為了因應這波新的產業革命,也可稱為資源革命,對從事有關綠能產業的工作人員,建議將安全衛生納入環保與永續發展的早期規畫。也切盼遵守下列幾個原則:

一是勞工和業主共同參與,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制定工作流程及內容,評估及控制危害。二是不應也不必等到有證據指出某物質有害時再來防制,現在就應開始;官方與民間應積極提供訊息,讓勞工知道化學品可能產生的危害及預防的方法。三是設計好的硬體設備及流程,在有能力且有機會於新產業興起之初,就做最安全、最好的事,不要在事後懊悔。四是制定新規範,因為新興產業,可能有新危險、新傷害;政府應與產業界、學術界、工程界、法律界和勞工共同提出建設性的做法。五是鼓勵新產業的從業人員、尤其是勞工,要爭取自己的權利,因為他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應最先得到正確的資訊,要讓他們通報災害;對逃避責任的業主要嚴罰。

舉一個常見的例子,如現在普遍見到在屋頂裝太陽能板,但應想到可能會發生墜落的危險;隔熱設備可能有石棉、異氰酸鹽的暴露危害。要記住,前途無限的綠能產業,只有在安全衛生無虞的情況下,前景才是光明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