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壽音樂會 唱出道情法愛

王虹月 |2018.09.02
3446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現身「無量壽音樂會」,並祝福大眾平安幸福。 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大樹報導】佛光山二○一八年供僧法會前夕,八月三十一日於如來殿大會堂舉辦「無量壽音樂會」,由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佛光山法師群、佛光山聖歌班法師、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和佛光山叢林學院,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作詞的「人間音緣」佛曲、梵唄讚頌,及佛光山徒眾的個人才藝表演等供養與會大眾。不僅慶祝大師九十二華誕,也獻上對師父無盡的感恩,逾千名海內外佛光人僧俗二眾齊聚一堂,場面溫馨感人,意義殊勝。

音樂會一開始,大師忽然現身會場,立即掀起陣陣掌聲與驚喜聲,大師向大家致意,表示:「各位遠道的朋友,祝福大家平安幸福。快五十多年的道場,我在這裡也八十多年了,萬分的感謝大家光臨。希望這個道場以後繼續帶給各位快樂、幸福、平安。我和我的徒眾也祝福大家平安。這個地方是福地,大家要像一家人一樣,要常常回來。」

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接著說明「無量壽音樂會」名稱的由來,源自過去每年大師過生日,內部都會打無量壽盃籃球賽,這是師徒間真誠的交流,讓人充分感受到道情法愛。「現在師父年紀大了,徒弟們改用唱歌,真心誠意將師父所做的詞曲,用音聲表達出來,表達對師父華誕的祝福之心。從『無量壽』籃球賽轉為『無量壽』音樂會,希望藉由音樂會,讓師父以及與會大眾都歡喜自在。」

音樂會首先由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的團隊開場,來自南京、上海、蘇州等地的徒眾,帶來星雲大師所做的〈雲湖之歌〉,四十五位法師與師姑優美的歌聲,讓現場大眾彷彿一起回到祖庭,看見雲湖美麗風景。另一曲搭配輕柔琴聲的〈為僧之道〉,唱出出家求道的堅定,以及對師父殷殷教誨的感謝。

佛光山徒眾組織的「聖歌班」帶來〈偉大的佛陀〉、〈祈求〉及〈觀音靈感歌〉等歌曲,期以音樂弘揚佛法的理念,落實人間佛教,淨化人心。〈佛教青年的歌聲〉、〈弘法者之歌〉,唱出對人間佛教的禮讚,也彷彿讓現場聽眾重回六十年前,跟隨大師騎著鐵馬、弘法的日子。

專程回山參加畢業典禮以及供僧法會的印度沙彌,也一同演唱〈讚佛歌〉。渾厚的嗓音以及稚嫩的童音融合,卻意外和諧。他們身負重任,未來將在印度復興佛教,將人間佛教弘揚到印度每個角落。

慧楷法師的〈無相頌〉、有律法師的二胡演奏〈觀音組曲〉以及妙蘊法師的古箏〈浮生若夢〉,三人或以音聲,或以樂器演出,曲音悠揚,令人安心自在。

佛光山叢林學院五十多年的教育,培育出近三千名僧青年,男、女眾學部的〈千華台上〉、〈六塵供〉等,傳統梵唄海潮音唱腔,蘊涵優雅莊嚴的氣氛。莊重和雅的音聲,如海潮連波般,迴旋盪漾在會場中。音樂會最後在台上台下高唱〈惜別歌〉中畫下圓滿句點。

慈惠法師表示,今日雖然輕鬆也不失莊嚴,感謝大家集體創作,圓滿此次音樂會。負責承辦此次音樂會的永富法師也即興以「誰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曲調供養大眾,圓滿此次盛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