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8.31
1413觀看次
字級
財政部長莫里森擔任新總理,並在26日公布內閣名單。圖/美聯社
委內瑞拉民眾26日在臨近秘魯的邊界城市路邊小憩,希望獲准入境。 圖╱美聯社
南韓政府提高2019年預算要刺激經濟成長。圖為瀏覽就業資訊的民眾。 圖╱資料照片
日本內閣會議通過年度防衛白皮書 ,聚焦於北韓尚未棄核與中國大陸急 速擴軍2大威脅。 圖╱資料照片
從巴黎、紐約到東京,全球23個城市和 地區承諾減少廚餘、改善廢棄物管理和 回收。 圖╱資料照片
土耳其里拉貶勢再起,引發新興市 場貨幣動盪。 圖╱美聯社
亞洲品牌500強榜單中,由日本豐田 汽車拿下冠軍。 圖╱美聯社
北京首都機場突然宣布將加強安檢 ,籲請旅客提前抵達機場。 圖╱新華社

整理/闕曉菁

8/24

澳洲

2度逼宮成功 莫里森任總理

澳洲總理滕博爾第2次被逼宮,難逃下台下場。發起逼宮的前內政部長達頓成功令滕博爾下台,但他以40票對45票不敵滕博爾支持的財政部長莫里森。莫里森24日在執政自由黨黨團會議投票中,擊敗達頓及外長畢曉普當選自由黨新黨魁及澳洲新總理,成為10年來澳洲第6任總理。

莫里森26日宣布新內閣名單,並對政府機構進行了部分調整。不過莫里森的勝出,可能不會終結澳洲動盪的政治局面。由於滕博爾已表態將很快辭掉議員職位,意味著其位於雪梨的國會議席將進行補選,可能動搖自由黨在國會只有1個席位的多數優勢。

8/25

秘魯

防委內瑞拉難民 拒無護照入境

委內瑞拉的經濟危機迫使大批民眾逃到鄰國,在南美洲引發難民危機。秘魯政府宣布25日起實施邊境管制新規定,拒絕沒有護照的委國民眾入境,不過兒童、孕婦和老人可除外。

自2014年爆發經濟危機以來,委國已有超過200萬人逃離,許多人選擇經濟蓬勃發展的秘魯為目的地,厄瓜多也因大批難民湧入,上周宣布和秘魯相似的境管措施,但被該國法院判定違法。

許多委國非政府組織警告,護照在該國已成為奢侈品,需要大量現金或人脈才能獲得。聯合國已派出4組特別團隊,協調南美各國收容委國難民的問題。

8/28

南韓

拚就業救經濟 明年預算增14兆

南韓28日公布2019年預算案,政府支出增加9.7%至471兆韓元(約新台幣14兆元),增幅為10年來最大,希望透過就業、調高最低工資和刺激創新,加速經濟成長。

南韓財政部表示,將擴張社會福利,供民間企業資金聘雇年輕人;創造就業的支出將增加至紀錄高點,基礎設施支出將下降。

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9% ,不如去年的成長3.1%,但出口受記憶晶片和其他商品的需求帶動,仍維持成長;就業雖持續增加,但成長速度放緩。南韓統計廳數據顯示,7月失業率小幅攀升至3.8。

8/28

日本

防衛白皮書 憂陸擴軍、北韓核武

日本內閣會議28日通過2018年度「防衛白皮書」,聚焦於北韓尚未棄核與中國大陸急速擴軍2大威脅。白皮書指出,大陸近年來急速加強海空軍力,並企圖以軍力片面改變海洋利益,並使其成為既成事實,北韓的核武及飛彈威脅仍在。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8日指出,北韓問題透過對話解決是很重要的,現階段還看不到北韓廢棄核武及彈道飛彈的動向。希望藉由防衛白皮書讓民眾了解,面臨中國大陸軍力的擴大與能力的提升,日本的安保環境處於嚴峻狀態,必須引進新型陸基神盾系統。

8/28

英國

垃圾減量15% 全球23城市承諾

全球23個城市和地區代表1.5億人28日承諾,他們將減少廚餘、改善廢棄物管理和回收,目標為了避免2030年前、至少8700萬噸會製造汙染的廢棄物遭丟棄。

致力打擊氣候變遷的全球網絡「C40城市」總部位於英國倫敦,28日發出聲明,紐約、東京、倫敦、巴黎、舊金山和雪梨等地誓言「在2030年前將每位市民製造的垃圾量減少15%」、「在2030年前減少50%送去掩埋和焚燒垃圾量,並提高70%的分流率」。廢棄物漸成環境主要威脅之一,每年有13億噸廚餘被送去垃圾掩埋場,垃圾腐爛會釋放大量吸熱的溫室氣體甲烷到大氣中。

8/29

土耳其

里拉貶勢再起 拖累新興貨幣

土耳其經濟信心跌落9年來最低點83.9,加上國內20家金融機構的信用評等遭降級,觸動土國里拉繼8月上旬一度重貶,29日對美元貶勢再起,拖累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向下沉淪。分析師警告,若里拉貶勢不止,恐有爆發全面性金融與貨幣危機之虞。

里拉29日盤中貶到6.4里拉兌1美元,南非蘭德對美元貶1.1%,印度盧比貶0.75%。今年已貶值40%的阿根廷披索再創新低,29日盤中一度跌近1%,阿根廷總統馬克里當天要求國際貨幣基金加快撥款的速度;MSCI新興市場匯率指數跌0.52%,該指數在本月曾觸及2017年中以來最低水準。

8/29

香港

亞洲品牌500強 豐田汽車奪冠

世界品牌實驗室和世界企業家集團共同編製的2018年「亞洲品牌500強」,29日在香港公布名單,共有22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個品牌入選。前3名分別是日本豐田汽車、中國大陸國家電網、中國大陸騰訊控股。

共有來自金融、傳媒、食品飲料、零售、汽車和石油化工等40個相關行業的品牌入選本年度榜單。入榜品牌最多的國家依序為中國大陸(154個)、日本(141個)以及南韓(47個)。其中,金融行業入選品牌最多,有58個,其次是傳媒(53個)。研究人員指出,與美國相比,亞洲各國的科技品牌目前仍相對較弱。

8/29

大陸

北京首都機場 宣布加強安檢

中國大陸北京首都機場29日突然宣布,近期將採取更為嚴格的安全檢查措施,建議乘旅客最好在航班起飛前2~3小時抵達機場,辦理登機與安檢。不過,首都機場並未說明此舉原因為何。

網路上有消息稱,30日北京機場高速等路段會交通管制,似乎有重要人物到訪,也有人猜測跟9月在北京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有關,但消息皆無法被證實。

首都機場發布的5點通知,除更嚴格的安檢、提前辦理登機外,還提醒旅客盡量減少搭機時的隨身行李,檢查托運是否有違禁品,以及團體旅客敬請提前會合,分散過安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