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雙手 她挑戰繪千手觀音

李祖翔 |2018.08.30
4970觀看次
字級
郭韋齊將辦成長畫展,昨分享截肢作畫的方式,並表示喜歡以空杯潑撒顏料再構思色彩搭配輔以色鉛筆的形式。圖/記者李祖翔
郭韋齊畫的地藏王菩薩。圖/記者李祖翔
郭韋齊登玉山峰頂的自畫像。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沒有膝蓋可以跳舞,沒有雙手也可以彈琴,今年將滿二十五歲的四肢截肢舞蹈家郭韋齊,還要開個人巡迴畫展,挑戰描繪「千手觀音」,義賣收入預計幫助弱勢孩童,讓他們都有早餐吃。

「我小學二年級開始學,因為生病,語言發展不好,畫畫是我溝通的方式。」郭韋齊熱愛繪畫,表演之外有時間就待在老師的畫室,從下午二時畫到晚上十一時,從不嫌累或不耐煩,平均一幅畫要二至三周才完成,她說:「比較大的挑戰是我截肢,只能用(手腕的)骨頭握筆,握久了很痛。」

郭韋齊的畫作題材以童年、家人互動和生活經歷為主,例如媽媽懷了弟弟後,就由阿公和阿嬤帶她,畫面就繪出綠油油的鄉野和三個緊緊相依的人影;截肢舞團團員合影及綽號聯想,和一幅懷念爸爸的老家的樓仔厝。由於媽媽鼓勵她多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所以從小培養了關懷弱勢的心,繪畫題材也多了普度眾生的「地藏王菩薩」、開智慧的「文殊菩薩」,未來要挑戰的是「千手觀音」,她說:「我沒手,而祂手多,所以才要挑戰。」

儘管她的聲名顯赫,跑過馬拉松、登過玉山、體驗過飛行傘及高空跳傘、橫渡過日月潭、環島台灣過還獲得十大傑出青年表揚,是「混障綜藝團」的固定舞蹈班底,會彈琴、下圍棋,是著名的生命鬥士,但當她想在二十五歲生日舉辦一場個人的「成長畫展」和找一間不麻煩別人、能盡情作畫的畫室時,依然四處碰壁,連畫具使用都很刻苦,如色筆不夠上大面積時,要拿別人不要的補充。

慶幸專為孩子圓夢及幫助受飢兒而成立的世界和平會,看到了郭韋齊的困境,決定提供台北辦公室的部分空間給她當畫室,且指示員工盡力在生活上給予協助,並舉辦全台十二場「花樣年華—全國公益慈善巡迴畫展」,計展出近四十幅畫作,第一場將於九月二日下午二時至四時登場,地點在台北市仁愛路一段十七號五樓的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流行廣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