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8 唐氏兒企業家 散播歡樂 散播愛

楊慧莉 |2018.08.25
1989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家有身障兒,往往令家長憂心不已,但今有美國兩位企業家,不受先天缺陷的影響,在父母的協助下,發揮創意,各自闖出一片天。他們是唐氏兒約翰和尚恩。兩人自創品牌,日前在獨立紀念日甚至攜手合作,推出別具意義的套裝禮盒,不僅展現不凡的企業實力,還兼顧公益,幫助他人,近來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

父子創業
約翰瘋狂襪


約翰.克羅寧(John Cronin)來自紐約長島,是個唐氏兒,高中畢業後,就跟多數年輕人一樣,面臨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的窘境。

由於不想出外求職,且先前有跟父親共事過,約翰索性就跟爸爸說:「我想跟你一起創業。」

哈佛大學出身的爸爸馬克,終其一生效力於醫療管理和法律業,對於創業可是一竅不通。不過,樂觀的父親決定幫兒子圓夢。父子倆腦力激盪的想了很多商業點子,包括「快樂商店」等,還想到要做「快餐車」,可惜因不會煮而作罷。

做己所愛最實在

終於,約翰對色彩繽紛襪的熱愛,讓他們靈機一動。

「約翰從小就超愛穿炫酷的襪子,這是他的癖好,我們會開著車子四處找尋這種襪子。感覺應該會有其他的同好。」爸爸馬克說。

「襪子可以繽紛多樣、表現創意和趣味,穿上它們,腳暖和了,也讓我展現自己。」約翰說。

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歲的約翰與父親攜手讓線上襪子商店「約翰瘋狂襪」(John's Crazy Socks)開張了。在架設網路商店、說服供應商賣給他們庫存貨前,父子倆先做了一些網路行銷──成立一個臉書頁面,並拍攝幾段約翰介紹襪品的低畫質影帶。

由於沒有前例可循,「約翰瘋狂襪」一開始就像任何初創公司,面臨了廠商因不信任而拒絕與之合作的挑戰。但隨著第一個月拿到四百五十二筆訂單到三個月後飆至一萬多筆,廠商就知道他們可是來真的,而非只是玩票性質。

隨著多人造訪網頁,生意開始起飛。創業一年後,他們就有了三萬筆訂單,營收額達一百四十萬美元。

成功的經營之道

而今,他們開創出一千九百種人們所喜愛的襪款,圖樣從動物、燒烤景物到總統川普,每雙都繽紛、美麗又有趣。

除了種類齊全任君選擇,父子並賦予襪子「新」意,強調襪子不僅具有保暖足部的功能,還能成為表達個人風格的利器。「我們多數人會穿西裝、卡其褲、馬球衫等制服上班,但只要花十美元不到,就能買雙有個性的襪子表現自我。」馬克說。

此外,他們在銷售服務上也別出心裁。每件訂購都當日寄送,並貼心的附上一包糖果、約翰手寫的「謝函」和兩張可自用和送人的折價券;如果訂購地點就在附近,約翰還會親自送上。

對約翰和馬克這對父子而言,只是製造和銷售商品並不夠,應該還要有一些附加價值才好。馬克認為這是零售業可追求的社會價值,具體而言套用約翰的話來說,即是「我們所做的是在散播歡樂」。

行有餘力且助人

然而,父子倆所創造的價值不止於「散播歡樂」,也在以各種方式資助弱勢者。

首先,他們將營收的百分之五捐給專為智能障礙者所設計的國際體育賽事「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Special Olympics)。而約翰自己也參加籃球、美式足球和曲棍球項目。

另外,約翰還特別設計了「覺醒襪」(awareness socks),協助國家唐氏症協會( National Down Syndrome Society)和美國自閉症協會(Autism Society of America)募款;以及他們所雇用的員工有三分之一是身障者。「我們想彰顯身障者和學習障礙者也能有所作為。我常跟雇主說,他們一定要雇用身障人士,不是因為這些人都很善良,而是因為大家都想找好員工,身障團體往往有很多很棒的員工。」馬克說。

馬克把這些身障員工當作公司重要的資產、成功的基石,而非公司的負擔和絆腳石。身障員工紛紛表達他們心中的知足和感恩──「能工作一整天後心滿意足的回家,這種感覺真好!」「他們讓你知道,只要想做什麼都可以辦到。」

不受唐氏症影響

目前,「約翰瘋狂襪」的客戶中還包括了美國前總統布希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隨著訂單愈來愈多,約翰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實,從跟員工共事、打包訂貨、參加商業活動、跟客戶和供應商協調,到發起「周一神祕袋」等創意活動,並且經營社群,與粉絲們密切互動等。馬克則負責公司技術層面的運作。

父子倆各司其職,從早忙到晚。爸爸說,兒子工作得很賣力,也從未因自己的身障而受到特別禮遇,「約翰非常能啟發人,他與我擁有特殊的夥伴關係。我們都知道需要彼此,也想一起合作。我很幸運能與我的兒子共事」。

母子創業
尚恩牌T 恤


馬克與約翰父子攜手共創襪子事業,無獨有偶的,母子檔珊卓拉和尚恩也在美國另一頭開啟了T恤事業。

演說準備中頓悟

尚恩.麥克埃爾威(Sean McElwee)是美國喜憨兒真人實境秀「天生如此」(Born this way)的明星。他的創業歷程有些不尋常。他在準備一場專題演講時,跟母親說覺得演講內容有些枯燥,想做些調整。當母子倆坐下來改寫簡報內容時,尚恩突然產生頓悟:「現在我們需要T恤、帽子和背包。」

當尚恩想創業,母親珊卓拉請了自己一位從事繪圖藝術的朋友前來協助。三個月後首批設計就出現在尚恩的網站。

就像約翰與馬克各司其職,母子倆所創立的商品網「尚恩牌T恤」(Seanese Tee's )基本上由母親負責網路商店的經營和會計部分,兒子決定所有T恤的設計,包括衣服上所寫的隻字片語。尚恩表示,小時候他說的話沒人聽懂,得靠父母翻譯,世人覺得他講的是「尚恩語」,現在他可以把想法寫在T恤上,這樣大家也會「講」尚恩語了。

攜手合作做公益

有別於約翰想藉由襪子表現風格和帶來歡樂,尚恩想透過創業讓世人知道「擁有唐氏症並無大礙,每個寶寶的出生都該被慶賀,沒有人需要因為生下唐寶寶而哭泣。父母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他們真的令人驚喜」。

而今,尚恩已開創出一百二十種款式的T恤,不僅證明唐氏兒很有能耐,他也同樣發揮愛心,捐出百分之十的利潤給唐氏症非營利組織。

近來,他將身為唐氏兒的主張和訴求推向另一個高點,於上個月的美國獨立紀念日,與位於東岸的約翰「合體」推出「約翰與尚恩從東岸到西岸禮盒」,禮盒中有約翰設計的「煙火襪」和尚恩設計、上頭寫著「這塊土地也為我而設」的T恤,每盒賣出所得將捐出兩美元資助唐氏症的醫學研究,特別是了解唐氏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因為約有百分之十的唐氏兒在過了四十歲後會成為阿茲海默症患者。

見證唐氏兒威力

約翰和尚恩都對彼此的設計讚不絕口。「跟約翰合作,我好興奮,現在我有好多他設計的襪子,這些襪子好棒喔。」「我好喜歡尚恩設計的T恤,跟我的襪子好搭喔。」

兩位唐氏兒企業家想透過近期的合作案,向世人表明能力異常者也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不僅能開發出很棒的商品,還能將業務經營得有聲有色。

「我有唐氏症,但唐氏症阻礙不了我;我想跟全世界的人說,任何事都難不倒我。」約翰說。

「我們一起,約翰和我想要讓世人知道『什麼叫做可能』。」尚恩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