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夏日】夏天的味道

文/劉兆容 |2018.08.21
1645觀看次
字級

文/劉兆容

夏天,白日的暑氣總蒸騰出雜陳五味。對上班族而言,夏天的味道是通勤時馬路熱氣蒸騰的柏油味;對學生而言,是暑假與朋友到海邊出遊時海水的苦鹹味;對我而言,是祖母的廚房飄散出的糕餅味。

小時候的暑假,到祖母家住是我最期待的事。短短幾天的時間,除了與祖母分享學校生活外,重頭戲就是跟祖母一起做點心。

從基本的挑選和備料,烹調的順序及調味,以及最後的裝飾,祖母都有自己的獨門做法。年幼的我站在板凳上,眼睛順著祖母俐落的雙手在檯面上游移,一邊認真地聽著她的解說,簡單的食材在祖母的巧手下,搖身一變成為餐桌上讓人垂涎三尺的點心,而祖母在我心目中簡直就是五星級的糕點大師。

看完祖母的示範,我總是迫不急待拿起材料和工具,努力轉動腦袋瓜兒回想方才記下的重點,用還不熟練的小手模仿祖母的動作,想像等會兒出爐的點心會是什麼滋味。

將調理好的材料送入烤箱或下鍋油炸,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等到上桌的那一刻,甜點的香氣撲鼻而來,藍莓派的酸甜、酥餅的鹹香、布朗尼的濃郁,以及開口笑的芝麻香氣,一股腦瀰漫在整個餐廳。

一老一少相鄰而坐,在大口咬下的瞬間,美妙的滋味湧入口中,伴隨而來的是祖孫倆下廚成功的成就感以及臉上滿足的微笑。

長大後,因為讀書及工作無法像從前在每年的夏天與祖母一起下廚,但在閒暇之餘,我會製作糕點與朋友或同事分享。看著他們開心享用的表情,就像小時候聞到糕點味的自己,小小的點心在我的心中引起大大的漣漪,對我而言,這就是夏天的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