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送禮 賴神是財神爺還是凱子?

高源流 |2018.08.21
936觀看次
字級

台灣有句俗話,「選舉沒師傅,用錢買就有」。民進黨過去在野時最恨這句話,總是批評國民黨就是靠政策買票,維繫政權。可是苦媳婦熬成婆,如今當家的民進黨,好的不學,卻學會政策買票這一套。

為了年底選戰,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以來,全台灣走透透,一路為民進黨參選人開出各種選舉支票,拉抬選情。從離島澎湖的四百五十億元低碳島建設經費、橋頭科學園區、台南捷運,一直到桃捷延伸線等,整個已經講出口的公帑,就超過五千八百億元。

說好聽,賴清德是扮財神爺,給各縣市的民進黨人帶來大筆助選資源。說不好聽,賴清德是歡場當凱子,花大把銀子買笑臉,卻還給人家當笑話看。

這年頭,台灣人已經被政黨政治搞得腦筋明亮了許多。小老姓都已經知道,政府平常什麼都不做,選舉前什麼都會做、什麼都敢做的習性。像賴清德在選前到處放利多,四處撒錢的作法,在小老百姓眼中,只不過是預期中的凱子來了而已。

於是,至今連捷運運量仍然不足的高雄市,賴清德承諾以一千四百億元經費興建第三條捷運、紅線捷運延伸經費。也承諾將台南市輕軌捷運藍、綠、紅三條路線納入前瞻計畫第二期,編列先期路網建置經費共七百五十億元,另編列四百億元預算作為鐵路地下化延伸經費。

眼看著賴清德急於找任何可能機會,花錢補助需要拉抬民進黨選情的地方,連離島的澎湖也起心動念。讓一向苦於找不到補助財源的澎湖縣政府,如沙漠行旅突然發現綠洲一般,發動所有的公務員動腦想計畫,拿來向中央要補助。

結果呢?澎湖縣政府學高雄、台南和台中等等大都會,打算在馬公市區興建輕軌,擬定可行性評估計畫案報給中央,想花六百萬元經費,做可行性評估。

澎湖縣政府這個計畫一提出來,就被笑話。首先,澎湖縣人口少,公車目前是免費,空車率都非常高了,蓋了輕軌誰來搭?其次,馬公市區房舍集中、道路狹小,若依計畫從馬公港開始蓋輕軌,哪來地方容得下輕軌?再來,澎湖鹽害嚴重,連不鏽鋼水塔、太陽能光電都不經用,輕軌怎麼辦?

當然,澎湖縣政府提的輕軌計畫,除了明擺著就是要花中央的錢,沒有實際的作用,結果只能在眾人一陣笑話中被撤回。但這整個過程,充分說明了民進黨政府花錢助選舉的心態。

我們這麼想,萬一民進黨的選情拉不起來,行政院可能還加碼,說要給各縣市的老人全面加發敬老金,尤其是選舉投票日前的重陽節,先發給五千元或一萬元。信不?拿著板凳,等著看好了。

高源流(澎湖縣/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