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美國制裁土耳其 遭意外阻擊

文/紀碩鳴 |2018.08.21
1399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在這個世界上,敢與美國叫板的國家還不多,因為美國畢竟是世界第一強國,尤其是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提出「美國第一」,所到之處,少有國家敢說「不」字。但最近土耳其卻有些不買帳,美國制裁土耳其,卻遭到了意外的阻擊,讓美國鬱悶。

自二○一六年十月以來,土耳其政府指控美國牧師安德魯.布倫森為恐怖組織「居倫運動」的組織共謀,並指出該名牧師支持了土耳其禁止的庫德工人黨,而拘捕了布倫森。

川普政府指責土耳其拒絕無條件釋放被控間諜罪的美國牧師,在八月一日向土耳其司法及內政部長實施制裁。在制裁令下,兩人在美國的物業、資產和利益都會被凍結;任何美國人和公司都不得與他們進行任何交易。這件事成為了美國近期對土耳其發起「經濟戰」的導火線。

不過,美國實施制裁卻沒有讓土耳其嚇倒。土耳其政府指責美國挑起「經濟戰」不計後果。川普又以「里拉暴跌令抵消美國關稅效果」為由,在八月十日將土耳其鋼鐵和鋁產品的進口關稅,分別上調至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二十。這直接導致土耳其里拉匯率大跌至歷史新低。不過,土耳其沒有因此就範。

當地時間八月十四日,土耳其總統厄多岡發表講話,呼籲民眾抵制包括iPhone手機在內的美國電子產品,以反擊美國制裁。厄多岡稱:「美國有iPhone,其他國家有三星,土耳其也有自己本土的手機品牌Venus Vestel,也可以使用。」

厄多岡總統還呼籲土耳其民眾把手頭的美元都換為里拉,稱此舉「捍衛了土耳其貨幣的尊嚴」。他強調土耳其將繼續使用里拉,土耳其已將其外匯換為里拉,厄多岡堅信土耳其能抵禦住美元、匯率和利率的問題。土耳其電信、航空公司代表都相繼聲明共同抵制「美國廣告」。

美土關係本來已因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軍備、美國支援庫德人等問題而日趨緊張,布倫森事件更使兩國關係的緊張程度升級。雙方立場強硬,互不妥協。

川普明言美土關係不佳,厄多岡亦明白指出美國是在土耳其這個北約盟友「背面插刀」,更說土耳其將會「另尋盟友」。

土耳其說到做到,與美國化解危機的路被堵上,土耳其另尋出口。頻頻向歐盟主動示好,主動釋放了兩個希臘籍的軍官。此類種種外交及對外金融的操作,都志在疏遠美國的同時與其他國家建立友好的合作關係。

厄多岡為保護土耳其經濟免受與美國交惡所累,八月十五日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通話,安排兩國財長會面。這對先前交惡的德土關係來說是柳暗花明,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可以發揮拯救土國的影響力。

八月十六日報導,彭博社引述一名熟悉梅克爾想法、要求不具名討論德國政府考量的人士指出,德國希望土耳其能免於金融崩盤,也不允許土耳其陷入混亂。

外媒報導稱,德土雙方自一系列外交衝突後修好的序曲,德國計畫邀請厄多岡九月二十八日到德國進行訪問。梅克爾還稱,「沒人能從土耳其的經濟不穩定中獲得利益」。

美國制裁土耳其,不僅遭土耳其反抗,還意外遇到盟友德國的阻擊。美國對土耳其這樣的小國揮舞大棒,沒在短期內產生效果,這讓美國頗感不快。川普在國際上拉開了制裁的戰線,未來這樣的不快可能會不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