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護一生 降癌症死亡率

 |2018.08.21
1844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綜合報導】「六分鐘,護一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子宮頸癌篩檢宣導標語,成功將癌症篩檢率大幅推升,也拉下死亡率。但你知道嗎?衛福部國健署補助的四大癌症篩檢,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統統可在五至十分鐘內「護一生」。另外,專家建議記住十個字,也能降低罹癌風險。

國健署補助的四大癌症篩檢,篩檢時間皆不長,口腔黏膜檢查跟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樣,檢查過程只需要六分鐘,篩檢大腸癌的糞便潛血檢查,只要約五分鐘的時間採便,篩檢乳癌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需要的時間最久,但也不過十分鐘而已。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篩檢可發現早期癌症,甚至揪出癌前病變。上述四大癌症若在第零期、原位癌的階段被發現,存活率都是百分之一百,若是在第一期被發現,經妥善治療,五年存活率也都可超過九成。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燕玉表示,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只要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能進行檢查。若欲查詢哪些醫院有相關篩檢,可至國健署官網查詢「相關核可醫事機構名單及表單」,或電洽各地方衛生局(所)。

糖燙鹹醃燻

油酒黴菸懶

癌症連續蟬聯三十六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生命時報》報導,中國醫科大學石漢平主任及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何裕民,建議民眾記住以下與癌症有關的十個字,並戒掉相關生活習慣,就能大大降低罹癌風險。

1.糖,國內外眾多的醫學研究顯示,至少已經發現12種癌症和肥胖相關,特別是胰臟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膽道癌等。

2.燙,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指出,研究顯示經常喝太燙的飲料可能增加食道癌風險,而太燙指食物超過攝是六十五度。

3.鹹,北醫營養師周相德表示,鹽分攝取過多會累積在體內,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加重腎臟病,會讓體內水分不易排出、水腫。

4.醃,包括香腸、火腿、熱狗等亞硝酸鹽醃製的加工肉品,還有中式鹹魚,都被世衛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建議盡量吃新鮮蔬菜,減少醃製食物的攝入。

5.燻,燒烤、煙燻食物在製作中會產生大量的多環芳烴類物質,具有強弱不同的致癌性,強致癌物苯並芘就是其中一種。

6.油,一方面是指高脂肪食物,另外就是高溫油炸、反覆煎炸、燒烤類,如油條、臭豆腐等。

7.酒,醫學研究證明,喝酒會增加罹患乳癌、腸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和結腸癌等七種癌症的風險。

8.黴,花生、玉米等食物易被黴菌汙染,產生致癌的黃麴毒素,這種毒素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強的物質之一,與肝癌的關係極為密切。

9.菸和煙,肺癌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除了抽菸為最大危險因子,二手菸、炒菜油煙等也都可能引發肺癌。近年多項研究認為,癌症罹患人數持續增加與空汙PM2.5脫不了關係。

10.懶,現代人忙碌懶得做飯,喜歡吃快速可食用的加工食品或外食,容易導致油鹽攝入超標,帶來致癌風險。此外,懶得運動也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