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中道談課綱修改與文化傳承

陳樹(中國文化大學兼任講座教授) |2018.08.20
1325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兼任講座教授)

最近民進黨政府執意修正高中歷史課綱,引發去中國化及文化台獨的爭議,兩岸再增對立疑慮,且對文化傳承及後代子孫影響深遠,國人極為關切。

根據國家十二年教育新課綱草案,高中歷史將原分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改分成台灣史、東亞史及世界史三領域,中國史內容也將大幅刪減,從原一點五冊縮減為一冊,並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的脈絡下討論。

新課綱並將採用主題式教學,共分為四個單元,分別為中國與東亞的交會、國家與社會、人群的移動以及現代化的歷程,打破原有脈絡與思惟,究屬文化創新或破壞,值得吾人討論。

歷史與文化原為一體之兩面,此一修正將中國史內容大幅縮減,會產生很多問題。東亞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核心,如將台灣排除在中國史外,將被孤立於亞洲邊緣,也將扭曲中華文化重心。中國史併入東亞史內,台灣文化的根源就是中華文化將被模糊化,也會嚴重扭曲或誤導台灣下一代的歷史與文化認知,學者認為這是惡毒刨根。

修正後課綱改以東亞史為中心回顧中國史,也被認為是將五千年歷史文化道統嚴重割裂,維繫家庭與社會安寧、國家安定與追求世界和平之優良文化一點一滴將被捨棄,也會腐蝕下一代人民的國際競爭力與吸引力,對國家發展和兩岸關係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另新課綱揚棄傳統教學,改採主題式教學,該教學方式應是建立在學生認知基礎已十分完善的架構,老師再適時引導、討論與思辨,才能發揮學習效果;若缺乏歷史脈絡,不易建立背景知識,此次完善歷史傳承之教材,又做破壞性的改變,貿然推動主題式教學,將衍生不可預期的學習障礙。

此次課綱強行修改,不僅國內學者憂心忡忡、輿論譁然、民眾惴惴不安,大陸國台辦也對此事件重砲抨擊,認為「民進黨上台以來,持續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此次強行修改高中歷史課綱並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就是在教育領域推行去中國化、台獨分裂行徑的又一實證,不僅荼毒台灣年輕一代,更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加劇兩岸對抗,未來兩岸將更難和諧與和平」。

從中道來談,任何重大政策決定,應避免偏見或主見,盡量有開放的視野與心胸,且能回歸真相,找出在當前時空客觀情境下相對最佳的選擇,方能福國利民;政治人物影響國家走向與人民命運,更不應該獨斷獨行。

台灣目前仍擁有中華文化最為深刻底蘊內涵,也是台灣被稱「最美的風景是人」的關鍵。台灣現仍擁有世界上最完整及最完善中華文化寶藏,如輕易揚棄、頓然斷送,將得不償失。已有眾多學者感嘆處在這個亂世,真有很大無力感,哀莫大於心死;十幾位歷史學者決定近日將發表連署書,號召學者「八月起義」。也呼籲執政黨能緬懷悠久歷史與優良文化,不要再被意識形態綁架。

執政黨已掌握國家大權,且口口聲聲要維持現狀,千萬不要持續行破壞現狀之實,誤人誤己;也期執政黨政府能懸崖勒馬,多聽意見、認真思考後再做決定,不要一意孤行,免貽害國家及後代子孫,應是人民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懇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