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網路社群 點滴愛心成暖流

 |2018.08.20
1797觀看次
字級
臉書社群「二林四鄉鎮吃透透」去年為彰化家扶二林服務處募集愛心粽活動。 圖/資料照片

【本報彰化訊】近年社福機構募款日益困難,中彰兩縣市網友在臉書發揮愛心,涓滴匯聚成感人的暖流。華山基金會彰化縣站推出中秋勸募活動,員林站因為有網友幫忙募集,十天就達標。另外,有網路社群募集三百多串愛心粽、幫街友辦圍爐宴,或是捐款買棺木、塔位安葬弱勢死者等,網友們做愛心,展現出驚人的網路力量。

下月二十四日是中秋節,華山基金會彰化縣站八月初推出「中秋月亮起來……愛老人」勸募活動,要募集一千七百份中秋關懷禮送給獨居老人,每份三百元,很多愛心天使站勸募掛零;員林站負責三百五十份,是彰化縣各站勸募責任最沉重的愛心天使站,沒想到十天就達標,募到十萬五千元。

貼文又撤文 版主主動幫募集

員林站站長施宜蓁昨天說,她抱著試試的心理在臉書社群網站貼文勸募活動,後來擔心會嚇壞網友,趕緊撤文。沒想到大員林生活圈版主葡萄爺爺(藥師賴義乾)、Ruru Huang察覺她撤文,主動跟她聯繫願意幫忙募集,「竟然十天就達標,不是五十份,是員林愛心天使站的勸募目標三百五十份!變成我被嚇壞了。」

彰化縣還有個臉書社群也是愛心聚集地,「二林四鄉鎮呷透透」版主林煌凱近三年來每年幫彰化家扶二林服務處募集三百多串愛心粽,送給二林、芳苑、竹塘、大城等四鄉鎮的家扶弱勢家庭。「前年二十天達標,去年十天,沒想到今年在社群貼文後五天就募到三百六十五串愛心粽,二林四鄉鎮是彰化縣的偏鄉,社員的愛心不落人後」,林煌凱說。

1人1菜 連4年為街友送暖

台中市也有在地臉書社群默默行善貢獻,成員三萬多名的「Love大甲」社群每年歲末為街友辦圍爐宴,發起網友一人一菜,已連辦四年送暖。發起人張立方說,因看到大甲鎮瀾宮或菜市場附近常有街友出入,三餐不繼,為讓街友溫暖過冬,發起街友圍爐活動。社群還經常舉辦各項公益活動,有漂書會,也辦跨年活動。

還有「唯石軒行善功德會」,從臉書私人社團起家,發動好友一起捐棺,每個月固定捐款二百元,五年前成立時會員才十名,至今已超過一千五百多名,會員來自各行各業,包括檢察官、法官和警察,已向台中市政府申請立案通過。

功德會只要接獲警方或葬儀社通報,向公所或村里長確認死者無親人或家人無力安葬,當天就撥付善款買棺木、塔位安葬死者,並將善款明細貼在臉書,讓會員了解善款流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