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防物價上揚與雙率失控

 |2018.08.19
1410觀看次
字級

台電預估十月分電價須調漲,否則虧損將會擴大。儘管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電價即使上漲,幅度也不會超過百分之三,仍引發民眾的憂慮。

如電價真如台電所言,有意在十月調漲,即使幅度是百分之三,也是今年第二度調漲,加上油價近期也出現上揚的趨勢;證諸過往經驗,一旦油電雙漲,很可能就會帶動物價走高。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近期燃料價格持續上漲,電價應適度反映。一 則燃料支出成本已經上揚,電價不應該長期維持低檔;且調漲電價有助於民眾節約能源。

據「國際能源總署」二○一七年發布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住宅用電電費為全球第二低,工業用電電費為全球第七低。低電價造成國人用電量不斷攀升,使台電虧損持續擴大。目前帳上累積的虧損已高達一千二百八十九億元。台電是公營事業,虧損最後是人民買單,沒有理由一直壓抑電價,因為這等於全民補貼用電戶。

但電價今年四月已調漲過百分之三,加上六月起夏季電價讓全台約七成用電戶的電費增加。如十月分還要調漲,民眾是否能夠接受?更何況低電價一直是吸引投資的重要利器,蔡政府執政以來投資不振,要調漲電價確有很多困難。

目前國際油價走勢出現上漲壓力。市場預測全球需求提高,加上美國對伊朗重啟制裁,導致石油供給減少,投資人也對全球貿易爭端感到憂慮,預估油價會走高。有分析師預期會漲至八十至九十美元,目前約在六十六美元左右。

此次政黨輪替前國際油價漲至一百零四美元,國內九八無鉛每公升為二十九點八元,當時遭到在野的民進黨痛罵;而今九八無鉛已向上漲破三十元。如果國際油價真的從現在的行情繼續往上飆升到八、九十元,國內油價恐怕還有一波漲幅;更何況國際油價上漲還會進一步帶動國際原物料價格跟著走高,可能造成全面的物價上揚。

國內本身的物價變化也讓人擔心。主計總處日前發布七月分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率為百分之一點七五。 值得注意的是,重要民生物資的CPI平均年漲百分之三點七五,創下四十一個月以來新高;外食費也大漲百分之二點三一,創下三十九個月新高。

年初水果價格呈現暴跌,各界還不斷發起「搶救台灣水果」的活動,為什麼民生物資的CPI還會上漲這麼多?不禁令人聯想,是不是其他與民生相關的品項上漲得太厲害了。

另一個與物價相關的訊息是近期新台幣的持續貶值。廉價的新台幣已造成物價浮動,恐會為台灣帶來輸入性通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基調不變,如果台灣維持既定的利率政策,將造成台美利差持續擴大,但如果央行下半年宣布升息,又擔心加大通膨的可能性。台幣的匯率與利率政策可謂面臨兩難。

經濟部日前指出,在陸美貿易大戰下,台灣的出口會受到影響,因此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將以內需為主,而油電價格已有上漲之勢,物價也早已蠢蠢欲動,這對台灣的經濟顯然不利。

大選年往往是利多年,政府積極作多、不斷拋出各種建設政策,很容易對財政形成沉重負擔。再考慮物價上漲、雙率操作等種種壓力,挑戰十分艱鉅,切盼趕快從虛無的政治議題回防到民生議題才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