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減稅救經濟「面具華麗 臉醜陋」

馮建三 |2018.08.17
203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

「上班族貧富差距調查」近日完成,結果驚人:受訪者若是認為台灣貧富差距不嚴重,得分一;假使認為極其懸殊,得分十。一○七三位給予的平均分數超過九,比歐美近年民調的三分之二,來得更高。

如果調查反映現實,那麼,民主政治既然定期選舉,候選人若提減少不平等的明確政策,輕易之間就可當選。不過,我們沒有候選人,也沒有主要政黨就此著墨,為什麼?

一是調查失真,民眾並無貧富焦慮,政治人犯不著多事。

不過,調查很可能為真,政治人何不「開發」?人們說近年的政治很民粹,但高達九成以上的人為了貧富差距而義憤,政治人竟未藉此大興「民粹」訴求?打動台灣民眾的最大切入點,僅有兩岸關係、政治轉型正義,沒有經濟(轉型)正義嗎?

這是大問題,至少有兩個解釋。一個是物質因素。當前選舉制度太花錢,選舉人必須找有錢人募款。何況,企業財團及擁地自重的人或群體,平日與政治人有更多互動、常咬耳根,他們可以籠絡政治系統,更可以「上達天聽」。

另一個是意識形態因素,先看日常生活的新聞。七月底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批評政府反商,四家綜合報紙當天的十三則標題,大致是說〈工總指基本工資漲 年輕人會更慘〉,這類由大老闆設定的議題,在四報出場了十三次。與此相對,工商界得了便宜(財政部給予大量減稅)卻還賣乖(誣指政府或社會存在反商情結)才是真相,卻僅能露臉一次,是記者沈婉玉兩天後的追蹤報導,她說:《政府反商?財政部提數據『政府愛商都來不及』企業租稅去年減五七六億元》。日復一日,人們從浸泡在這類新聞之中,看到的是資本的抱怨與恐嚇,無知於政府對資本的呵護,於是少了認知與動力,無從促使媒體責成政府敦請有錢人善盡錢責。

除了新聞導引的意識形態,學院知識也有很多例子,顯示後人的刻意曲解,或者一知半解,經常也讓很有價值的真知灼見,無法面世。比如,經濟學的公認鼻祖亞當.斯密的《國富論》是當今主流經濟學的護身符,但該書也強調,「最快毀滅的國家,就是那些利潤率最高的一些國家」。惟這段話很少為人提及,它的意思很清楚:地主、股東與高收入者的所得太多,除了勞動所得之外,別無收入的中低階受薪者或無業者少錢花沒錢花,造成商品(含住房)過多,但問津的人不夠,也就是消費不足,經濟系統因此遲速就要因為二者失衡過重而崩潰。

經濟不平等加劇已經不是新聞,神奇的是,它催生的標竿人物美國總統川普,完全置斯密的斷語於不顧,反而繼續為資本減稅,並且隔洋得到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的支持;另一位媒體人黎智英也曾在二○○八年,以廣告等方式,推動減稅振興經濟的運動。對此,陳國樑教授說:「減稅救經濟……有九十九張華麗的面具……後面都是同一張醜陋的臉。」

去年,施雪德(Walter Scheidel)教授出書,副標題驚心動魄《夷平一切:石器時代至二十一世紀的暴力與不平等歷史》。 他以史為證:整個人類歷史顯示,若沒有大災難如戰爭或革命,不平等的增加不可避免。真的嗎?只有暴力才能減少不平等嗎?若不同意這個論斷,「通過理性討論與妥協,循此取得改革力量」的努力,就得再加幾百幾千幾萬個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