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台北雙語教學看台灣英語教學政策

 |2018.08.17
2700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日前參加台北市公私立中學校長會議時表示,希望可以透過教育讓台灣走出去,因此有意強化雙語教學,今年會再增三所國小和一所國中實施雙語教育。

相信未來這所雙語教學的學校將會造成台北市戶口大遷移,家長們會想盡辦法擠進這些雙語學校。

台灣對於英語教學一直採取矛盾的政策,在幼兒時期嚴禁英語正式課程學習,但卻又一直強調國際化競爭力,台灣人的英文程度愈來愈落後大陸、日本和韓國,近年來更是不及東南亞地區。

其主要問題在於教育當局並沒有把英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以過度學術理論來訂定幼兒學習英語教學,民國九十三年頒布的「學齡前幼兒英語教育政策說帖」,提出三種主張,第一認為語言學習順序應為先母語、再國語、後英語;第二幼兒接觸英語應以促進語文學習與國際了解,而非培養流利英語能力為目標;第三幼兒園不可聘任外籍老師教授英語教學活動。並在此說帖中要求英語正式課程要從國小三年級實施。

此一說帖公布後,各個幼兒園只能拆下雙語教學招牌,將英語教學化明為暗,一些課程設計表面上是說唱遊戲,實際上卻是英語教學;至於外籍老師則是和教育當局玩躲迷藏,或將幼兒園另闢空間為英語補習班,以規避不能聘任外師的規定。

有些私立學校卻開始以雙語學校或國際學校大力招生,因為雙語小學就可以聘任外籍師資,同時也可以用融入教學之名,讓外籍教師至幼兒園上課。所以就發展出怪異現象,私立小學可以提早教英語,但公立學校卻只能三年級之後才有正式課程。一般私立幼兒園不能有外籍師資,但只要是雙語小學所設立的幼兒園,卻可看到外籍教師遊走於幼兒教室中。

換言之,教育部所公布的英語教育政策說帖並不符合實際教學現況,也不符合家長們的需求,更不符合台灣要走向國際化的英語教育政策。更令人詬病的,此一說帖造成學生在英語學習上的城鄉差距,也擴大貧富教育學習落差,讓窮困孩子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念雙語學校的孩子在小學畢業時就可以說出流利英語,和外籍人土寒暄,鄉下孩子卻在大學畢業後還無法跟外國人相互對話,說幾句簡單英語。

台灣要想以教育走向國際,不應該是貴族化的國際化,只能讓有錢人走得出去,沒錢的人就只得待在國內。國際化是要全面性,全民化,英語學習是要從小開始,從日常生活做起。

學齡前幼兒英語教育政策說帖已不符合實際需求和網路資訊潮流,此一說帖反而是阻礙國際化最大絆腳石。如今,政府積極推展公幼設立之時,應該要想想如何把英語教育往下扎根。在台北市想要擴展雙語中小學設立之際,教育部該想想是否也同時鬆綁幼兒雙語教學的政策。只要讓英語教學如同母語一般成為日常語言,則國際化的語言能力提升並不困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