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教歷史課綱的質變

 |2018.08.15
1535觀看次
字級

各界關注的十二年國教歷史課綱審議結束,確定不再使用傳統的朝代編年史,改採主題式教學;中國史分域放在東亞架構下,台灣史單獨成為一個分域。儘管教育部強調「沒有要去中國化」,但是中研院的歷史學者朱浤源認為是有明顯去中國化的問題,並認為這是政治事件,下一代的史觀一定會有變化。

首先是不再採取傳統編年史的方式,而採用主題式的教學,未來歷史課綱有關中國史部分,國中課綱以時代分期作為通史架構,關注人群在不同時期與不同區域的互動;高中則以專題為架構,強調中國大陸與東亞的互動與發展,作為探究的重點。課審委員金仕起認為學生讀中國史只知道中國大陸,不知道與其他國家的互動。分域設計可以提升學生素養,將中國大陸與其他區域連結。

主題式教學的前提是必須對中國史有深入的了解,具備了基本的史觀以後,才進入主題式的縱橫連結。就像大學歷史系裡有先秦哲學史、中古經濟史、現代思想史、歷史哲學等;甚至像課審會強調的中西文化交流史。這些課程到大學具備了基本的歷史知識之後,才有能力針對不同的主題做深入的探討。史學家錢穆的《國史大綱》就是以朝代貫串的主題式歷史解構,大一學生讀起來都很吃力,國高中生,連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朝代都搞不清楚,哪有能力解讀主題式的歷史比較?

把中國史放到東亞的架構中,主要目的就是淡化中國史的分量,再就是將中國史當作東亞史的一部分,不再視中國史為本國史,這就是所謂的「去中國化」。陳水扁主政期間,曾經採用教育部長杜正勝的「同心圓史觀」,把台灣史和中國史切割,現在則是把兩個圓分開,同心也不必了。傳統歷史課綱是把台灣史放在中國史中,台灣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民進黨刻意切割,而且刻意強化台灣史的比重超過中國史,這不是「去中國化」是什麼?

「要亡一個國家,必先滅其史」。民進黨執政後的一個重大政策就是要修改歷史課綱,只有改變下一代的歷史觀,台灣才能徹底從中國大陸手中脫離,台獨觀念才有可能深植人心中。這是民進黨從陳水扁主政以來到蔡英文,處心積慮要修改歷史課綱的原因。儘管歷史學界和社會反對的聲浪巨大,但民進黨就是要執意而為。

中國大陸對於民進黨的去中國化極力反對,認為是分裂民族的作法,為了反制民進黨政府的台獨作為,大陸不斷示警,從軍演、軍機軍艦繞台、斷我友邦、拒絕我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甚至取消東亞青運。民進黨想要透過公投搞正名,大陸就在國際上要求國外航空公司的網頁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民進黨搞正名的結果卻適得其反,而且把兩岸關係搞到緊張對立,沒有回頭路。

歷史課綱的修改比「正名」公投的影響更大,因為它不但切斷台灣和中國大陸間的歷史脈絡,誤導下一代的歷史觀;還把兩岸帶向分離的道路,結果必將為台灣帶來不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