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素養

文/柴松林(人間福報總主筆) |2018.08.14
2754觀看次
字級
現代世界的情勢顯示,備受推崇的代議民主制度,被福山以《歷史的終結》稱道為政治發展的最後階段,出現了重重問題,社會沒有共識,人間失去共信,社會動盪,再無持續發展的方向。 圖/新華社
阿難陀寺,位於緬甸蒲甘。圖/本報資料

文/柴松林(人間福報總主筆)

媒體反映的現實

現代世界的情勢顯示,備受推崇的代議民主制度,被福山以《歷史的終結》稱道為政治發展的最後階段,出現了重重問題,社會沒有共識,人間失去共信,社會動盪,再無持續發展的方向。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進步神速,催生各式社交網路,多樣化的資訊平台如雨後春筍,加速傳遞的速度,拓寬發布的廣度。核實自省的時間被壓縮,糾正錯誤不易。晚近各國媒體都出現了奸巧兇險足以搞垮特定對象的「假新聞」。常見的假新聞令人無從分辨虛實,如最普遍的「以政治或商業動機編造的新聞故事」、「為推動特定目的而扭曲事實真相」、「看起來像新聞標題卻是廣告」等不勝枚舉。

近半個世紀以來,許多國家的領袖人物,以假民主形式選出了缺少民主素養的「假君子」為領袖。出現了「受人尊敬的正人君子竟然也以粗語罵人,反而贏得公眾讚賞的現象」。如今年六月十一日美國四大演藝獎之一的「東尼獎」頒獎典禮主持人美國影帝勞勃狄尼洛,一開口即以粗話罵川普,觀眾反而鼓掌、起立叫好,大加讚賞。勞勃狄尼洛在美國是聲譽卓著、專業有成、普受尊敬的大師級人物,以粗語罵人竟然獲得大家熱烈反應,是因為他道出大家的心聲。也使當今媒體反映了真實的世界。

現世媒體共象

固然假君子沐猴而冠掌控實權,逼得真君子憤慨不平,但我們仍然盼望,媒體不要出現當前這些普遍的共象。

一、意識型態,立場顯明:受眾一接觸到媒體,未及閱聽內容,立刻知道這個媒體的立場如何,是代表誰的利益,將會主張甚麼,打擊誰,支持誰。

二、政治干預,發表限制:由於當權者的干預,對其不利之消息,不見報導,有利之消息,加以誇大;反對方之消息,多加曲解,甚或消失。

三、金錢掛帥,唯利是圖:媒體人見錢眼開,為小利而損公益;虛偽廣告,受利益之威脅,或反黑為白,指鹿為馬。多的是花錢可以買版面、買時段,欺騙閱聽人。

四、八卦消息,張揚犯罪:對於演藝人員、政治人物,常將其微小私事誇張成大事,稍有風吹草動,即誇大為風火之事;與公眾無關之事,說成生命交關。犯罪事件的報導將犯罪手法、工具、過程細密說明,並以圖示;有如犯罪指南。

五、選擇偏頗,夾敘夾議:無論在那一種媒體,閱聽人所見到、聽到的不是全部事實,只是記者、編者或主持人所欲你知道的那一部分,或只選取其想告訴你的那部分,或讓你最反感的那部分。更常見的是報導,內容卻夾雜評論,記者是將自己或編者或主持人對事件的看法與批評告訴你,不是將事實真相告訴你。侵害人權之事,更是屢見不鮮。

六、性別歧視,畫面醜惡:閱聽人從媒體上聽到的話語、看到的圖像,尤其是對女性,常是以輕蔑的語氣、偏頗的看法,不雅的俗語表現出來。若有畫面圖像時,更多強調女性的性感,引誘犯罪與不當聯想。

七、坐井觀天,視野褊狹:當今媒體的報導議論,所見的範圍狹窄,通常都不出這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領域。政治只見兩黨,經濟偏好泡沫,社會多是施惠。人類發展走向,當代主要思潮,國際情勢,文學藝術表現,全然不見。

現在媒體從記者、編者、美工到主持人、當權的老闆從來未見有自反自省,以致造成今日缺少自律的結果。

理想人格─君子

自古以來,什麼樣的人做出什麼樣的事,什麼樣的人從事媒體工作,就會辦出什麼樣的媒體;真可以說是:「文如其人」、「媒體如其人」、「人亦如其媒體」。中華文化千古以來的理想人格,就是「君子」,知識分子的理想是成為君子,與「小人」相對的君子。君子是什麼樣的人,可以從《論語》中孔子所言看出來。

君子懷德:德是利人、利他、利天下的責任感;是道德之風,是左右大眾的風,引領大眾的走向,是君子的責任。荀子說:「仁者好告示人」,積極傳揚仁義大德,是對君子品行的一個重要要求與共識。

君子成人之美:美的對立面不是「惡」,而是「善」;對善的事,我們要促其成。正如孟子所說「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君子周而不比,和而不同:周是普遍,比是偏黨;李澤厚解釋:「君子嚴正而不爭奪,合群而不偏袒」。君子不結黨營私,但各人自有其獨立人格,不像小人那樣同一副嘴臉。

君子中庸,不走極端:中庸是一種中間態、平常態、隨和態,態度雍容,孔子才說「中庸之為德也,甚至矣乎」,被視為最高的道德。

君子有禮,尊重大眾:君子的思想品德,形之於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就是守禮;由禮構成的形式,稱為儀。一個普通人因有禮,顯出高貴;《晏子春秋》:「凡人之貴於禽獸者,以有禮也」。禮是敬,敬人、敬事、敬天是君子的本分。

君子不器:器是器具,君子不是器具,不被人利用,管子說:「君子使物,不為物使」;正如現代人常說的「科技役於人,人勿為科技所役」。「不器是廣大的氣度」;做為知識分子要如《唐書,藝文誌》所說「士先器識而後文藝」。

君子知恥:知識分子要知恥,有多重意義,一是不要做令自己感到羞恥的事,讓羞恥感陪伴一生;二是防範做出令人覺得羞恥的暗事,如玩弄權謀、圖謀私利;三是不恥下問,為求知即使對地位比自己低的人,也應樂於向其學習;四是將羞恥感作為動力,發奮圖強,以期不落人後。

媒體人應具的基本專業

固然君子是媒體人的基本人格條件;但媒體是一種專業,正如工程、電子、法律、醫學一樣;除了是君子,還必須具有專業的素養。歸納媒體所需要的專業知能約有以下諸端。

一是知識豐富:要有較為豐富的知識,對世界大勢要有隨著時代變動的新了解,對地理、歷史、自然環境、思潮走向、政治體制、文學藝術、社會心理、醫療健康,要像百科全書一樣;至少要能如「索引」那樣可以立即查考反應。

二是術業專攻:即使不是媒體當權者或是像總編輯、總主筆須要精通媒體的全部;只擔任編輯、記者、攝影等某項職務,也要對自己所擔任的職務,勝任愉快,更要力求精進。

三是理想崇高:是因為對現實不滿才會欲求改善,才能進步。梁啟超曾說一個知識分子不應以已擁有的為滿足,心中要懷有「第二世界」。

四是理性態度:在媒體上無論言詞、表情、手勢、動作,乃至於文字、圖像,常見激情、誇張、衝動、厭惡、痛恨、敵對、忿怒等情緒化的表現。媒體人應該以平實、忠誠、理性的態度面對閱聽人。

五是關懷社會:媒體人無論以任何方式表述,都要為「人」的利益著想,訓練自己逐漸擴大關切的範圍,由家人、親友、鄰居、地方、族群、國家、人類、眾生萬物,而環境和宇宙。

六是道德勇氣:媒體在屬性上是永遠立於當權者的對立面;要如費孝通所說:「敢在權威者面前說真話」;因而被認為是「永久的在野黨」。有時會遭到反對、壓制、抗議、恐嚇、牢獄之災、暗殺、封禁等危險。故必須採取前《自由中國》主筆夏道平教授的「剃刀邊緣政策」該說的話要說,也別忘了盡量別引致了自己的危險,讓你所從業的媒體也跟著遭秧。

七是因為是媒體人,基本的能力是要把要表達的意思,說清楚、講明白。

富於人文精神的現代君子

媒體人應該是君子,應該富於專業素養,具備基本知能;但現代媒體人要符合新時代的文化素養,要有人文精神,正如西方人所說的是一個「文藝復興人」;主要是指一個知識分子,應具有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

一、對人類發展的歷史,有一般性的了解。看事情要知道時空的變化,有歷史性的眼光。

二、對影響人類命運的大事,有統整性的看法。如宗教改革、文藝復興、共產主義、資本主義、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美洲發現與殖民主義等。

三、對世界各種主要宗教的教義、主神明、禮拜尊崇儀式、場所、禁忌等有基本的了解,並應持平等與尊重的態度。

四、對於自己民族的文化藝術,要尊重其傳統,樂於學習、親近、欣賞、珍惜,並盼其豐富發揚。

五、對不同民族的文化藝術,要樂於欣賞,取其所長,以豐富自己的內涵,並增進自己民族的文化藝術。

六、平等對待任何人,友愛眾生。要記得德國哲學家叔本華說的:「對待動物殘忍的人,對人一定不仁慈」,不要使自己被人認為是殘忍的人。聖雄甘地曾說:「從一個人對待眾生的態度,就可以知道其人品的高下;從一個民族對待眾生的態度,就可以知道這個民族能否建立偉大的國家」。千萬不要做那個傷害自己國家的人。

媒體是人的延伸

媒體是人的延伸,不同的人創造不同的媒體。加拿大哲學家、文學家、教育家,也是媒體理論專家馬歇爾.麥克魯漢教授曾說:「什麼樣的人,創辦什麼樣的媒體。媒體所提供的訊息,影響了個人,由個人擴大到社會;左右了個人的人生,進而改變了世界」。麥克魯漢在1980年往生,雖未及見今日網路興起後,媒體界之亂象,但是他預言網路傳播時代的來臨,現在常見的「地球村」一詞他是創始人;更被尊奉為現代傳播理論的奠基者。

真正的媒體人精神

生於1847年,逝於1911年的匈牙利裔美國人約瑟夫.普立茲,是被世人所尊崇的媒體人,他所創辦的聖路易郵電報、紐約世界報,絕對不登羶色腥消息,不走媚俗的新聞路線。其所創辦的普立茲獎,是世人最尊崇的新聞媒體獎項。他奮鬥一生的最後遺言,教導我們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媒體人:「只有誠實的人格,崇高的理想,敬謹的行為和紮實的專業;才能使一名報人免於屈從惡勢力的威脅或受到商業利益的誘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