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凍結救國團財產是不義之舉

 |2018.08.14
1593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日前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全面凍結救國團資產新台幣五十六點一億元。救國團現正營運中的收支須按季逐筆申報,獲官方核准方能使用。未來「黨產會」自為審定,即可收繳救國團資產歸國有;救國團經營多年,獲社會肯定的全齡教育、服務等事業,勢必因政府行政力監管而受阻,甚至不得不停辦。

「黨產會」是前年成立的任務編組機關,執行「轉型正義」工作,以調查和追繳戒嚴時期國民黨所得財產為主要業務。「黨產會」可推定事業體或社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並不經法院裁判就凍結財產,監管業務收支。本來救國團已轉型為社團法人,經營從兒童到老齡國人的各類教學、旅遊等事業。也接受各地方政府委託,代營國民運動中心。如今因「黨產會」的調查、推定,整體事業遭受莫名打擊而前途難卜。

之前「黨產會」執行「轉型正義」工作,凍結婦聯會財產等舉措,已遭多方質疑違憲機關竟擁有法院三級審的處分權力;所依據「溯及既往,自證清白」等規定,更屬無限上綱,漠視法理,違背政府應保障私有財產的人權理念。過往兩年種種爭議,都不及這次全面凍結救國團財產後所受到輿論關注與批評。

因為思辨正義理應加計時空因素。救國團成立於民國四十一年,台海正密布戰雲,中共要將革命進行到底,用武力解放台灣。國府統治大陸時代,曾親歷一波波校園學潮所導致的惡果。齊邦媛教授在傳記《巨流河》中曾舉武漢大學所見,指共產黨標榜前進口號,以讀書會方式進入校園,利用青年熱情,罷課遊行,反饑餓反內戰,學生捲入各種仇恨運動中而荒廢了學業。

在台灣成立的青年救國團就是避免大陸覆轍,以服務青年,穩定校園,提供青年學習成長環境為首務。救國團舉辦各種寒暑假露營、健行、軍訓式戰鬥營、研習會,邀名家演講座談,藉團康育樂、參訪行程等,提供學生校際交流機會,幫助青年認識團體、社會、理解公共事務與政府職能,培養現代公民意識。當然也收到防止共黨意識形態滲透,強化以三民主義建設中華民國有正當性的效果。救國團在那個時空下,為所當為,是義行,而非現代時空下所論斷的政黨不義。

其次,救國團能與時俱進調整營運內容,既行有益社會之事業,多受市場肯定。譬如早年服務業不發達,青年學生打工賺錢機會少,救國團會安排寒暑假工讀機會,供清寒學生申請,分發就業;後來市況變了,救國團即退出輔導學生工讀的角色。其他像國民所得提高後,家長有能力攜兒帶女出國旅行,救國團即轉向投入語文教學、電腦班、才藝技能班等,並擴大把銀髮退休族也納為服務對象。救國團除了接受政府委託代營國民運動中心,也承包企業在職訓練課程;這個社團已是多元功能的社教機構,並能自給自足。

第三,救國團並無不義之事,只有為下一代、為全齡層國民服務的業績。今天民進黨政府以一己政黨所詮釋之正義,凍結、摧毀冠名「中國」的青年救國團,對這個社團所正經營的具公益性事業,既無遞補方案,又不計後果將如何;只見破壞,不見正向建設。政府這樣的凍結救國團,是讓人看不下去的不義之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