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敏詩的苦惱《金鐘班長》

文/楊鈺崑 |2018.08.11
1381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多數人中小學讀的都是政府設立的公立學校,但也有家長為了給孩子更好的資源,把孩子送入貴族學校。只是對孩子而言,真的是更好的選擇嗎?不妨來看看由香港演藝學院黃勺嫚執導,獲得第十屆科訊杯國際大學生影視作品大賽境外組劇情片三等獎的作品《金鐘班長》(影片連結:https://www.viddsee.com/video/kam-chung-monitress/u70t3)。

敏詩走在往學校的路上,路旁一輛又一輛飛駛而過的高級轎車,讓她十分忐忑。她以優異的成績拿到獎學金,從免費的津貼小學升上直資學校(香港的學校可分為免費的官立學校、又稱為津貼學校的資助學校,以及收取學費的直資學校、私立學校),但其他同學家境優渥,讓她感到自卑。果不其然,開學第一天的自我介紹,聽著同學分享在格陵蘭、法國、英國等其他國家的種種體驗,讓她不知如何開口,只好謊稱喉嚨不適而暫時逃過。午休時間,任課的鄺老師特意前來與獨留在教室的敏詩一同用餐,並勸她打開心房。只是老師誤以為敏詩是因為害羞而無法與同學相處,卻不知她是自卑感作祟。

敏詩的媽媽是個清潔工,母親工作時,敏詩總與妹妹乖巧地窩在一旁簡陋的辦公桌寫功課,被問起第一天上學的情形,敏詩也只能含糊地回答。當母親提起自己今天在高級飯店林立的金鐘地區撿到了一雙完好的鞋,讓敏詩臨機一動虛構了第二天自我介紹的內容,不料卻被同學揭穿而十分難堪。鄺老師一心想促成敏詩多與同學接觸,指定她擔任班長,反而引起同學們不滿,情況更加惡劣……

影片最後在敏詩一人快步走過操場的畫面中結束,讓人深刻感受到敏詩依然無解的痛苦。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過去類似題材的刻板劇情,在這部短片中敏詩的同學並沒有挾著自身的家境霸凌敏詩,相反地在敏詩撒謊自己被鄺老師處罰時還安慰她,表現善意。也許敏詩的個性才是她把自己推向這般處境最主要的原因,然而,我們又怎能去責怪只是不擅於處理問題的她呢?言猶未竟的結局,或許是導演留待我們深思的課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