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逆風飛翔

文/覺軒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2018.08.11
1503觀看次
字級

文/覺軒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逆境是生活的一部份。人生難免遭逢逆境,只是有些逆境是群體共同的考驗,好比戰爭、饑荒、疾病之類的共業;有些則是展現出個別差異,如一出生就有先天性疾病的、色身不健全的、親眷不圓滿的,又好比人際關係不和諧的、學業事業有瓶頸的、環境動盪貧困匱乏的等等,不同的人在相似的遭遇情境下,感受與反應也不盡相同。

當我們仔細環顧身旁,經常可以發現,總有人在彼時人生的境遇,是比我們更艱困、更難以克服的。

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些人的人生確實因逆境而光華、而精采,但也有那些陷落在逆境之中難以自拔,無法承受最終走向毀滅的。正因為逆境是人生的必然,因此那些成功將逆境轉為增上緣的經驗總是能鼓舞人心,而那些最終沒能走過的逆境,也能為人心帶來省思。

我聽過一出生就沒有四肢的Nick Vujicic的演講,真的是充滿力量,四肢全無的他都可以活出那樣的生命力了,那麼四肢健全的我還有什麼理由不滿呢?我也有聽過無國界醫師談到去索馬利亞行醫之時,面對戰爭、饑餓、疾病、死亡時的深刻感觸──能活著一天,有一餐可吃就是最大的滿足;那麼生活在和平社會、衣食無缺、醫療資源完善又便利的我,還有什麼理由抱怨呢?我接觸過那樣的家庭──年輕的一代吸毒不知所蹤,剩下生病的老人帶著年輕人不負責任留下的孩子,窩居陋巷,日子不知有多辛苦,卻仍奮力的拼搏孩子未來的希望,那我還有什麼理由懈怠?人生的逆境,很多時候就是在這樣因為對周遭世界有了更多認識的過程中而找到出路。

家師星雲上人已近百高齡,自從開了腦部手術後,記憶和表達都很明顯受到影響,行動也更多不由自主。弟子和信眾們不捨得師父受這樣的苦,但師父總是說「承蒙大家關心,我不苦,我只是身體不太方便」。

若要細說師父一生遭逢的逆境,那可以寫出好幾本書,但師父總說「我的人生沒有困難,現在想來一直都很歡喜,就是遇到困難,也認為是想當然爾」。因為想當然爾了,自然就接受了,既不花力氣去抗拒,又能更進一步的借境練心,把逆境、困難轉換成良師、成就心性的資糧。面對人生逆境,最大的力量就是有一個好心態。因此,當人生不如意時,努力抱持一個好心態吧!就乘著逆風飛翔,讓心看見另一種人生風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