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增上緣

文/星雲大師 |2018.08.11
2046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艱難困苦可以打倒一個普通的人,卻挫敗不了一個有為的人。順因緣固然可以助人成功,不順的因緣一樣可以激發人潛在的力量,成為勵志向上的「逆增上緣」。禪門鼓勵人,寒時到寒冷的地方去,熱時要往熱的地方走,可見在逆境中也自有另一番的天地!

在狂風暴雨中,一根孤單的刺竹,它可以昂首挺立,屹立不動;在南北極的冰天雪地裡,有許多的動物,它們依然奮勇的生存著。一個有為的青年,愈是受人歧視,他會更加發憤,有所作為;愈是被人欺負,他會更加爭氣,力爭上游。

人不要害怕不順的逆境,在人生的路上,大石擋路,你可能被它絆倒,你也可以把它當成眺高望遠的墊腳石。人的成功與失敗,就看你是否能將「逆境」化為「增上緣」,因為:沒有黑暗,哪裡有光明呢?沒有罪惡,哪裡有善美呢?沒有汙穢,哪裡有潔淨呢?沒有差別,哪裡有統一呢?

人生有無常之苦,所以應該珍惜人生,爭取時間;應該做的事,要及早把它做完。

人生有老病之苦,所以要及早學習「與病為友」,甚至能夠視死如歸,早有準備;即使面對死亡,又何必畏哉!

人,應該知道東南西北,四方廣大,不易周全之苦;能夠懂得「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就能建立「悟得心空及第歸」的修養。

天將下雨,就要準備雨傘;得知大風雪即將到來,就要事先儲糧。社會經濟風暴,就要懂得儲財;人心險惡,就要知道對人尊重。如果一切懵懂無知,後果來臨,不堪設想。

知苦是學道的增上緣,不知道苦,就不懂得精進。知苦,才能不為世道洪流所淹沒。

對不喜歡的人事,要看成是一種病,與之相處的方式不外用愛護對方的心,來代替厭惡的心,比較容易化敵為友。

世間上的事,不管苦樂都要自己去處理,不要太排斥;為人處世,時時要心存感恩,即使不如意的也是逆增上緣。縱遇到冤家對頭,也要「對於頑強眾生有包容心,對於怯弱眾生予以鼓勵——只從柔處不從剛,只想好事不想壞;服務勤勞不後退,謙和恭敬滿芬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