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暗殺案 鬧出新聞真假

馮建三 |2018.08.07
1728觀看次
字級

漏網新聞很多時候相當重要,與此同時,見報的新聞很多時候僅說眼前,未能將來龍去脈說個清楚。昨日主要報紙的國際新聞提供了現成的例子。

多家日報都顯著報導,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險遭無人機暗殺。誰主使暗殺?委國政府說,哥倫比亞與美國唆使,委國另有叛軍出面聲稱自己所為,美國則說總統自導自演。

理未易察,特別是這類政變新聞,短時間難以辨別真相。不過,假使過去的紀錄多少可以作為依據,那麼,美國唆使、授意、默許,或僅只是美國提供給反政府的聯盟之金錢,被拿來做此用途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一是價格五千美元的無人機數具升空裝載炸藥,所費不貲,而根據可以查到的資料,美國在二○○○至二○○六年提供委國反對聯盟三千四百萬美元,二○○○八至二○一一約四千萬美元,二○一二有五百萬美元。美聯社上個月報導,去年美國總統川普「數度提及有意出兵委內瑞拉」。

二是哥倫比亞右派民兵在委國殺人的惡行,眾所周知。最恐怖的劣跡發生在二○一四年十月,執政黨國會議員塞拉(Robert Serra)及伴侶雙雙在首都遭慘酷謀殺,哥倫比亞前總統善波(Ernesto Samper)說,這位政治新星、來日很可能參選總統的人遭暗殺,「顯示哥倫比亞民兵已經滲透到了委內瑞拉」。

三是委國確實在二○○二年發生政變,發動者赫然是委國部分將領與主要傳媒!當時,英國的《經濟學人》說,傳媒大亨聚會討論怎麼拉下當時的總統查維茲,到了政變當天,這些傳媒老闆進入總統府對政變要角說「傳媒支持你」。

在各大傳媒紛紛報導委國總統險些遇害,也報導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虛假的預測時(指委國今年通貨膨脹將達百分之一百萬)。可惜的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教授漢克(Steve Hanke)詳細分析指出IMF的計算謬誤很多,不見報導。

更讓人扼腕的是,八月初委內瑞拉偏鄉的大批農民,冒著溽暑酷熱的天候,以二十天長征四百多公里,抵達首都,提出要農地改革,充實在地糧食生產的建言書,得到了總統與制憲會議主席,也就是行政與立法兩個部門的首長之肯定。

眾多委國從事進步興革運動的人,見此莫不更是加緊腳步,準備為減少委國糧食進口的目標前進的新聞,卻出不了委國之門,不無諷刺地應驗了「好事不出門」的「道理」。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 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