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信手拈來幸福塔

文/史蒂芬 |2018.08.04
1357觀看次
字級
香蕉幸福果塔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若不是莫名而來的一場病,大概體會不到《太子瑞應本起經》寫的:「無病第一利,知足第一富,善友第一親,無為第一安」的深意。記得當時幾經思索,才痛下決心,把工作暫停。自此維持規律運動、靜坐,無形間不只交到了許多爬山的同好、增廣見聞,而看過多次醫生、服藥不見起色的慢性蕁麻疹,竟然能慢慢改善了,真是始料未及的收穫。

某回山友閒聊提及,家鄉種有酪梨,除了營養豐富外,還有著「幸福果」之美譽,打成果汁非常好喝。不禁回想起以前在餐廳工作時,很喜歡把它拿來跟蒸熟芋頭粒、炒香芝麻粒、美乃滋、綿冰糖作成前菜,剛開始雖有客人狐疑究竟會不會很油膩,但是一入口酸甜交織、柔潤順口,竟然頗受好評哩!

而這回拿來搭配的作法,則運用了盛產的香蕉、鄰居餽贈的桔醬,與山友指引的植物「雙花龍葵」。這應該是鄉野常見植物,相傳整株草拿來以水煎服,能收清熱之功。其果實外觀豔紅可愛,固然沒有獨特的滋味,但與桔醬、檸檬攪拌之後,搭配著香蕉酪梨一起吃,居然有股清雅的味道,細嘗之下別有妙趣。

星雲大師曾開示:「這個世界並不缺少真善美,而是缺少發現。」每當靜下心來,又觀察周遭有這麼多可愛、可親的人、事、物,念流一轉,就發現大師的智慧如海,即使不板起臉孔說教,但只要肯實際運用在生活中,竟然連做菜、吃飯時得到的滿足,都有著既往難有的滋益與喜悅!

●香蕉幸福果塔

食材:香蕉1根(切1公分大小、泡過檸檬水瀝乾)、酪梨半顆(切塊)、雙花龍葵果或是紅莓乾、小番茄切半、艾草葉、嫩豌豆少許。

調味汁:桔醬1.5大匙、檸檬汁少許、寡糖或蜂蜜適量(如無可免)

作法:

❶把調味汁攪拌均勻備用。

❷將果粒交疊在菜模裡,調好醬汁淋在中間,再小心倒扣在盤子裡。若無菜模可交錯排在喜愛的盤子裡,上面點綴雙花龍葵果或是水果、豌豆,再淋以醬汁即可。

小叮嚀:酪梨擺愈久礦物質含量愈高,有豐富的鉀跟纖維。倘若擺得太久發軟不好切時,壓成泥後調味作三明治、薄餅內餡也很適合,是國外常見吃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